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06 08:00:00

碳定價(上)

分享: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5C GURUNG Archin同學 題目:碳定價(上)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5C GURUNG Archin同學 題目:碳定價(上)

有讀者問,碳交易市場中的碳價錢,都是由買賣雙方自由決定。但第一筆的碳交易價錢,是怎樣產生的?當時的第一個成交價,是怎樣定?

這的確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最好解答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看一看歐盟碳交易市場例子。因為歐盟的碳交易市場,是世界上建立最早、現今規模最大及成交量最多的碳交易市場。最初的時候,歐盟對碳的定價,也是瞎子摸象,完全摸不著頭腦。所以大家可能見到,在2005年最初歐盟碳交易市場中的交易價,大約是20歐元一噸。一年後到了2006年,已經跌至6.5歐元一噸;到2007年,曾經出現歷史低位0.02歐元一噸,這離「免費」經已相差無幾。可能如果把交易成本計算在內,這還是一筆虧本生意。

碳交易市場出現上述原因,最主要是當時碳排放權沒有稀缺性,而且政府亦沒有強制執行。對任何企業而言,一件到處隨手可得的東西,而且又沒有規定一定要買賣交易,那怎麼會有交易意願?沒有稀缺性及交易意願、交易就自然沒有所謂價值,更遑論升值!

當然,經過多番試錯之後,歐盟政府也學乖了。最後摸索到今日這條路徑,就是稀缺性加強制執行。稀缺性從兩方面體驗:由2013年開始,歐盟實施雙管齊下,規定每年的碳配額按年減少1.74%。這也證明十分有效,所以到2020年,歐盟碳交易市場的交易量,每年大約是80億噸,屈指一算交易是配額的四倍多。換句話說,歐盟的碳配額換手率為約400%,金額達到2,000億歐元。這個交易金額佔全球碳交易金額的約90%

Ad Block

所以大家可想像到,以後其他國家的碳交易中心,都會採用十分接近的模式。例如中國去年716日成立的全國碳交易中心,最先納入了發電行業作為首個強制行業,而且配合監管及執行,亦有企業因為未滿足規定而被罰款。

房中大象 :

經過這10多年,各國不同的試錯,碳交易市場終於出現了一個自由經濟運行下產生的價錢。但如果我們以科學方法去計算的話,是否也可以給碳,一個社會價值或科學成本?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時常出人意表。他曾經說碳應該是某一個價錢?你還記得他所說的價錢是多少嗎?

Ad Block

**********

學生回饋

學生姓名:余偉健

班別:6A

學校: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這篇文章令我獲益匪淺。原來早期碳交易市場的碳價錢如此廉價,導致大部分企業以謀利而大量採購碳資源,令碳排放量上升,破壞生態平衡。幸好歐盟政府及時發現問題所在,引入稀缺性的元素,繼而提高了碳交易的金額。這不僅可以管制企業的碳排放量,保護生態環境,還能促進經濟發展,同時亦令碳交易市場的交易金額可以帶動其他產業的發展,推動可持續發展,令到全球各國早日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