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4-01-23 06:00:00

考第一

分享:

打從小學第一次考試就第一名開始,我便發現考第一是人生最蝕章的事情!因為首次即考到第一名,我整個小學生涯便只有退步(考第二或更後的名次)或原地踏步(繼續考第一)兩條路可走。當我偶然考第二或第三名,一眾老師便會給我一個非常「惋惜」的眼神,而繼續考第一呢,大家卻回歸「平常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

更甚的是,考前三名的同學的分數其實非常接近,而我長踞榜首,是因為作文分數總比其他同學高,這就造成同學的家長在背後散播我並非「實至名歸」的言論,只是老師們偏心,在沒有客觀標準的作文成績上給我「鬆手」……明明上天把一個擁有另類才華的小孩子拋到大家中間,大家卻忙於挑剔她,白白錯過享受她的時間,一切只因為她考了第一名。身處在第十五名左右的同學待遇卻大不同,他們既沒有衛冕冠軍的壓力,也沒有被踢出校的恐懼,只要間唔中考進十名內,已經會被列入好學生類別;而一直考三十名左右的同學更「著數」,某次考獲第十五名,家人直情和她歐遊慶祝!

所謂能力愈大責任愈大,本是天生異稟的人(例如蜘蛛俠啦)對自身的要求,不知從何時開始,變成其他人對這一小撮人的「老馮」態度;我們對不甚了了的人很從容,卻對比自己優秀的人很苛刻,所以只要Twins能有一次完全不走音,我們就會頒個「飛躍進步大獎」給她們,而G.E.M卻被挑剔演唱時手勢太多、不同歌曲的變化不夠、唞氣聲大了點,甚至思想水平太低……

明明上天把一個才華洋溢的小孩子拋到大家中間,大家卻忙於挑剔她,白白錯過享受她的時間,只因為─她考了第一名。

周一、四刊登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