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6-06 06:00:00

香港平面設計師無法晉身3D打印設計?

分享:

縱然其他先進國家,例如日本,大部分設計師都可以跨領域創作。除平面設計做得出色外,工業設計和裝置設計,甚至時裝設計及建築物設計都有涉足,而且相當高水準。唯獨香港設計師只得一度板斧,來來去去跳不出框框,而且出現退步跡象。終究原因是香港的設計教育支離破碎,根基不好,沒有延續性,設計師不思進取,大部分客戶對設計有認知障礙,不懂要求亦是原因之一。根據包浩斯(Bauhaus)的設計教育理論,最基礎入門是平面設計、色彩和繪畫,這是必修科目,也是基礎科目。然後可以晉升學習工業設計、時裝設計和室內設計,最終極就是建築設計。以香港的建築設計教學,根本沒有平面設計理論訓練,所以香港設計師製作出的建築物大部分沒有生命,或許說錯了,應該是全部沒有生命,沒有設計元素,只是以遮風擋雨為原則,馬虎建造一個混凝土物體,沒有人體工程學、沒有日照及風向參數。只是作為一個例行公事而已,根本說不上甚麼設計可言。如果香港設計教育仍然沿用目前的方式繼續往前,恐怕永遠沒法追趕鄰近國家的設計水平,更遑論跑贏亞洲最前線。希望教育當局,審慎思考用人唯才,以往的政策和取向,經二十幾年後已經證明非常失敗,完全沒有效益,應該馬上想辦法急速糾正,認知3D打印是未來的希望,我們要為下一代抓緊機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