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04 04:30:00
日報

外賣平台的漏洞

分享:

疫情下大家都盡量避免外出用膳,加上堂食措施安排,而未必能於特定時段到餐廳用膳,從而令外賣平台大熱,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已經使用過有關服務。不過早前有傳媒報道,指有些「有心人」利用這些外賣平台的漏洞,於元朗一帶的餐廳食肆「落單」,待收到食物之後再用不同理由,經外賣平台申請退款,一般外賣平台都希望息事寧人,多數會安排退款了事,只是最終責任就落在這些食肆身上,無辜蒙受損失;也有報道指出,外賣平台的送貨員可能會「蓄意」漏送一些食物,或者有其他人在餐廳盜取外賣食品等。

我也有類似經驗,曾經在美國利用外賣平台訂購食物,結果苦等了個多小時,食物仍然未送到。當時致電餐廳查詢,職員卻回覆食品很早已送出,我無可奈何地再次下單,然後透過外賣平台投訴並取消較早前的訂單。所以這些事情並非只發生在香港,很多外賣平台根本都存有漏洞,讓「有心人」加以利用。


其實最簡單有效堵塞漏洞的方法,除了可以利用定位系統追蹤外賣平台送貨員之外,每次交易也應要求客戶簽收確認,並核對食物數量及品質。上述皆是非常簡單可靠的做法,卻因疫情關係,很多客戶都不願與送貨員有直接接觸,於是大部分送貨員只會應客戶要求,將食物放在住宅或辦公室門外,招致這些食物有被他人盜取風險。不過最後還是奉勸大家,不論是客戶或是送貨員,切勿因一時貪念而鋌而走險,既會惹上官非,也會令無辜的餐廳食肆蒙受損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