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2-22 15:15:00

建議優化「安心出行」功能更便利市民

分享: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第二版最近在12月剛剛出台,正值香港處於第四波抗疫階段,推動創科發展實在刻不容緩,也要用更積極和創新思維去「急市民所急」。《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措施,除了「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六個範疇下,亦增加了一個「善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的新章節,例如支援家居檢疫的「居安抗疫」系統、推出「安心出行」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等。


 

本欄篇幅有限,筆者在本期首先建議每天使用的「安心出行」系統,政府可以考慮從市民實際使用的角度去優化系統功能,例如增加更多公共汽車設有二維碼以供快速輸入車牌號碼丶增強晚間時應用自動識別車牌功能的準確度丶要求消費場所增加專有二維碼打印於單據上,即使已經離開現場也能補入資料幫助追蹤紀錄。既然需要追蹤確診者或其緊密接觸者的接觸歷史,當然愈準確愈好,那麼更方便的使用方法相信更能提高成效及使用率,而且各行業的人士應用智能手機的深入程度也有不同


 

另外,新措施推動市民更廣泛使用科技應對「新常態」,例如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於建造業、優化智慧旅遊平台、設立法律科技基金、開發交通數據分析系統,以及推行智慧鄉村先導計劃等,下期再詳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