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4 04:30:00
日報

打印軟膠材料的威力

分享:

軟膠材料問世來得比較遲,但貢獻卻非常巨大。目前,用傳統方法製作軟膠物件,一般都較複雜和昂貴。首先要製造模具,然後注入加熱融解軟膠,再令其冷卻成形。整個過程不單勞民傷財,更浪費大量開發測試時間;3D打印軟膠卻大大減低開發成本,尤其是用於小量生產更加威力無窮。例如圖中例子,就是作為一款休閒涼鞋的設計之用。
 

由於香港造鞋業利用3D打印起步較慢,仍然擺脫不了用傳統方式大量生產的困境。一般銷售對象只能夠針對廉價產品有興趣的顧客群。而利用3D打印可以逐步扭轉這個劣勢,首先從開發產品入手,例如從附圖般開發設計一款休閒式涼鞋,可先由美觀程度著手,然後測試涼鞋身的厚薄、舒服感、軟硬度、耐磨度等,都可以透過3D打印,加速開發設計的效率,而且成本將會大幅下降,這個似乎影響深遠。


緊接著的下一步,就是直接用3D打印作批量生產,按產能、不同款式和顏色、不同尺寸的涼鞋,作個性化生產,馬上送到售賣場販賣。其實能夠大量生產的打印機基本上已經面世,每生產一隻鞋的速度一般以秒計算,更勝傳統生產線;更進一步的還有大型3D打印機,能一次過緊密排列超過20對鞋,換言之,可以在幾十秒鐘能生產20對鞋,這不是一個顛覆傳統生產的商機嗎?請不要忘記,以上例子只不過是千萬例子之中的一項,用於軟膠產品卻是數之不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