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12 14:15:00

施政報告增加土地發展創科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本週特首剛剛公布最新的「行政長官2021施政報告」,關於科技創新的政策明顯跟隨國家發展步伐,配合十四五規劃綱要進行,例如將在落馬州河套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 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及增加土地發展創科。其中提出增加250公頃土地全力發展創科,包括發展「北部都會區」、構建「新田科技城」、於洪水橋設立地標性創科設施、及擴展科學園等項目。 北區擁有多個跨境陸路口岸,方便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連繫大灣區,加上將會啓用的港深創科園,以及現有的科學園及數碼港,在港深攜手發展成為《十四五規劃綱要》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未來將會進行更多香港及深圳的「官產學研」互動,建立完整的創科生態圈及產業鏈。

其實過去四年,香港政府投放超過1,300億元於創科發展,當中不少金額涉及長遠規劃及發展的預留費用,希望政府加快力度落實資金投放,令業界及社會受惠,使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今次施政報告的新政策配合其他社會、民生、房屋及土地、培育人才和青年發展、經濟等的政策已經為香港找對了方向,加上過去幾年已經完善的一條龍人才培育計劃,相信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指日可待。

筆者歡迎施政報告有關研究把創科局擴大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 以創科支援 「再工業化」,促進傳統工業步向數字經濟轉型,助力香港以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其實,政府也可以考慮在「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成立工作小組 ,加入更多來自科技創新界、工商界及工業界的專家和持份者,深入了解不同行業再工業化的需求,包括技術、資源 、融資的可行性,加快推行香港「再工業化」的策略和措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