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4-26 06:00:00

有線寬頻的前景(下)

分享:

昨說到永升新聞稿提及入股有線寬頻後(1097)幾項建議,今日續討論餘下兩項:

三、研究發展OTT服務,改善網絡存留迎合市場需要。之前在本專欄提過,OTT是現今炙手可熱的傳播媒介,好處是不需有自己的固定網絡,只要在互聯網作廣播,並配合一些技術。大家看看Netflix在全球(中國、北韓、敘利亞及克里米亞除外)擁有接近1億用戶,自家開拍的電影已經是世界級,連Facebook、YouTube及Apple也要開拓OTT市場,可以見到利之所在。問題是,當全世界也湧向OTT的時候,有線電視現在才急起直追,有甚麼撒手鐧?

四、進一步研究發展光纖網絡,並推出GPON高速寬頻網絡服務。有線寬頻的有線網絡(同軸線)其實正是公司多年來的死穴,利用同軸線的數據傳輸技術最新制式為DOCSIS 3.1,理論上,最高下載速度可達共享下載10Gbps、上載1Gbps,但有線寬頻的官網上,仍然是列出DOCSIS 3.0,速度亦只是去到共享下載200Mbps、上載10Mbps,更會受大廈的公共天線質素影響,難與其他寬頻供應商競爭。有線寬頻其實也有GPON(Gigabit Passive Optical Network)光纖網絡,相信可以覆蓋的範圍仍非常有限。理論上,還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即將開台的奇妙電視,據理解是利用現有的有線電視網絡作傳送媒介,但只能覆蓋二百多萬用戶,現既然有資金投入,應盡快向政府申請大氣電波廣播,增加奇妙電視的覆蓋範圍及廣告收入。

有線寬頻將來如何突破,還需看掌舵人的願景。記者會上,永升的發言人邱達昌指,媒體生意未必是一項好投資,只是他的情意結;我認為此言差矣,媒體是一個橫切面,在現今互聯網的年代,更是無遠弗屆,只要運用得宜,除為投資者帶來可觀的收入,為觀眾帶來無限的歡樂,更可以造福人群,希望有線寬頻經歷今次低潮之後,能像火鳳凰般在烈火中重生,繼續發熱發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