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4-25 06:00:00

有線寬頻的前景 (上)

分享:

上周有線寬頻(1097)公布,永升亞洲將以供股等形式,向有線寬頻注資10億港元,成為最大股東。近日有線寬頻被財困及結業的陰影籠罩,應可暫舒一口氣。永升在上周召開的記者會亦提到,在收購有線寬頻之後,希望可以一次過削減大概2億港元開支,有可能涉及裁員一成人以上,以有線寬頻現有約2,000名員工,即裁員約200人左右。對一間連續虧蝕7年,每年虧蝕3億元以上的公司,有新投資者入股,然後需要削減開支甚至裁員,看來是無可厚非。

雖然收購建議未獲批准,但在沒有其他投資者加入競爭下,成事機會很高,亦可以挽救一間立於懸崖的媒體。近年媒體生態範式轉移,才是威脅有線寬頻前景的最大敵人,如何釜底抽薪?永升的新聞稿有提及幾項建議,容我借來討論一下:

一,開拓與媒體內容提供者合作的機會。與第三方內容提供者合作,似乎是近年媒體的趨勢。一來減低電視台營運的成本,二來從不同的第三方內容提供者,精挑細選不同節目。不過,並非完全依賴第三方內容提供者,例如大部分新聞節目難以外判,除非是資訊性節目,而且要控制節目內容的品質及方向,外判節目無法提供保證。

二,致力強化財經新聞內容。近年很多媒體集中製作財經新聞節目及其他資訊性為主的節目,有助帶動廣告收入,我會建議與其裁減一成員工,倒不如把員工調動去財經新聞組別,強化財經新聞內容,毋須大量裁員。話雖如此,時事新聞才是有線電視的王牌,希望調動之後,不會影響現時有線電視新聞的質素。也希望永升入主有線寬頻後,仍可以給予有線電視新聞部編採自主權,而不要去干預新聞部的獨立性。明天繼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