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15 04:30:00
日報

為何不多造一個心臟?

分享:

3D打印科技盛行,近年打印人體器官成為熱潮,如骨骼關節、皮膚、血管,已經100%全無難度。有野心的專家開始朝向打印心臟進發,相關研究愈來愈多,較為突出的是來自以色列的科學家團隊,據悉打印出來的心臟還會自行跳動,更可以產生泵血功能。雖然仍然處於實驗室階段,但若果依照研究成果的進度推算,10年內有望可以達成初步臨床結果。雖然,未必確保可以完全替代人體心臟,作為更換器官手術之用,但我大膽估計對於所有潛在心臟病人來說,不妨考慮可以多一個心臟作為後備,就好像後備車胎原理,或許也能設計用作減輕原本心臟的負荷,也未嘗不可。
 

人體腹腔十分彈性,其實還有許多未被佔用的空間,人體的確是一個奇怪而精確的生命系統,造物主將一些非常重要的器官,都做了一對,例如肺(有左右肺葉)、腎(亦分左右)、眼、耳、鼻,甚至大腦,就連生殖系統都有左右兩側。基本上,唔怕一萬,最怕萬一,這明顯是造物主一個兩手準備的聰明策略。但偏偏最重要的維生系統之一,心臟卻只得一個。這好明顯是一個漏洞,百密一疏,或者是造物主一個嚴重失誤,但經已無暇補救。若果3D打印科技真的能彌補造物主一些缺陷,為人類多做一個後備心臟的話,相信可以減低,甚至終止因心臟病致死的死亡率,至少可令患者數目大幅度下降,而且更符合作為一個完美生命體的設計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