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5-22 06:00:00

落實監管加密貨幣

分享:

加密貨幣成為近年熱門的投資產品,早前再有市民懷疑誤墮加密貨幣陷阱,上周約100名市民向民主黨求助,指誤信網上財經KOL的推介,被騙約8.5萬元,甚至逾160萬元,用作投資夾公仔機,總額涉及逾3,000萬元,有30名市民已經報警求助。該KOL聲稱每月投資10.8萬元於虛擬夾公仔手機手機程式,便可以每月獲利1萬元,但實際上苦主最終只賺數十元,懷疑受騙,該KOL又「玩失蹤」,於是報警,有苦主表示會向證監會求助。

宏觀不同類型的加密貨幣騙案,其實手法跟一般騙案大同小異,都是源於受害者的貪念,認為在短時間內可以「刀仔鋸大樹」,因此容易被不法分子乘虛而入。不過,香港政府對加密貨幣這類新興「貨幣」,長期採取曖昧的態度,既不立法監管營運及買賣加密貨幣,同時間沒有全面禁止。有業內人士指,政府可能不想一刀切取締加密貨幣買賣,而給外間一種過分保守的感覺,同時又不想真正監管加密貨幣,令這些加密貨幣變得有認受性。


政府這種猶豫不決的態度,令不法分子利用現時的漏洞,去欺詐一些無知的市民,甚至因為在無法例監管的情況下,即使有市民向警方報案求助,結果警方可能都是「無案可查」,市民的血汗錢就白白地被騙取,壞人又得以逍遙法外。所以在這裡懇請香港政府盡早制定法例,監管虛擬及加密貨幣,將這個行業帶回正軌,別讓不法分子有機可乘。
逢周二、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