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02 04:30:00
日報

財政預算案對科技界的支援

分享:

今年財政預算案在科技界的著墨不多,包括以下幾點:

1. 推出「奇趣IT識多啲」計劃,向每所資助小學提供最高40萬元資助,提供協助為學校籌辦IT課外活動,培養學生自小對IT的興趣及認識。

2. 延續去年推出的「創科實習計劃」並將其恆常化,繼續資助本地STEM本科生及研究生,在本港、內地或海外體驗創科工作。

3. 繼續推行公共服務數碼化,明年中政府表格和牌照申請將全面電子化,另大部分政府繳費亦可用電子支付,並研發企業版「智方便」,讓企業可作電子身份認證,便利更多電子商務。

4. 預算案提出加大對初創的融資支援,將透過科技園公司向「科技企業投資基金」注資3.5億元,及向數碼港「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注資2億元,兩個基金涵蓋範圍將擴大至B輪或後期融資。

5. 預算案亦建議注資「創新及科技基金」,於未來兩年每年注資47.5億元以支持17個資助計劃,及50多個研發實驗室未來3年的工作。

預算案大部分建議,都是對準幾個基金注資,實在有點舊瓶新酒的感覺,沒有太多措施在疫情中支援業界的計劃,也沒有任何提升香港科技水平的實際建議。財政司司長在網誌曾提及要「睇餸食飯」,預算案中調高了幾項稅收,例如股票印花稅、汽車首次登記稅以及牌照費等,證明經過一年抗疫之後,財赤擴大以致政府在制訂預算案的時候亦顯得較為「手緊」,選擇亦較局限。如何做到量入為出,達致財政收支平衡而又能夠振興經濟,確是「巧婦難為無米炊」,更何況我們連「巧婦」也沒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