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15 06:00:00

貿易戰阻礙3D打印發展

分享:

直到今日為止,貿易戰依然愈演愈烈,未有絲毫緩和跡象,期望兩國可以盡快解決,作出互利互讓的明智決定。由於貿易戰掀起更深層的保護主義抬頭,不只一般敏感商品如農產品、原材料、汽車和家電等大受關稅影響,矛頭當然也直指高科技製造的轉移,此舉令人十分擔心!

倘若事態進一步蔓延,難免將會阻礙全球3D打印的發展,很明顯高端3D打印設備及軟件,將會遭到出口禁運。由於先進國家的設備製造商,銷量因出口禁運而減少,研發資金短缺之下,先進國家只會拖慢了3D打印設備的研發周期,但不會太大阻礙中國利用3D打印的工業進展,發展中國家由於遭受到禁運,新工業發展將永遠望其項背,永遠失去高端競爭力。因此有不少專家開始探討及鼓吹發展中國家自行開發3D打印設備,但筆者認為以目前的形勢觀察,可行性不是絕對零,卻十分渺茫。一般發展中國家恐怕沒有能力去開發屬於自己的3D打印機,尤其是高端部分,儘管玩具式3D打印設備還是可以自行研製,但美國的出口控制除3D打印機外,還包括一些重要軟件和戰略性材料等。可發展軍事用途的配件,尤其是可打印完整機翼的超大型工業高端3D打印機、可打印一比一潛艇橫切的超大型高端3D打印系統、超大型高端3D打印砂鑄造模具的機器和AI設計系統等,肯定會受到禁運,對其全球高端3D打印系統分布,這難免實施進一步的監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