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22 06:00:00

轉一個圈便可以成形?

分享:

早前新聞流傳一個視頻片段,介紹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一組研究人員公開一項新成像方式的3D打印技術。研究結果是利用反向電腦斷層(CT)掃描原理,遠距離將切面影像投射於一個圓筒狀容器中,容器注滿了光敏樹脂,經過影像光束照射於同步轉動的圓筒狀容器內之樹脂,及後便產生固化而快速成形。如果單獨評論該項成型研究結果倒是十分成功,但因此斷言這個3D打印方式會改變未來3D打印的速度及發展方向,筆者卻有所保留。如果依照報道內容的這類成像方法,根本難於達到一般專業水平要求,因為遠距離光束照射時,必須經過圓柱體外壁而出現光折射,最致命傷是加上液體曲面厚度折射的透鏡效果。當光束投射至液體中,光束能量已經沒法平衡,要繪畫出準確尺寸的模型將會非常困難。理論上,根本沒有可能做出完全沒有變形的製成品,當中尚未計算液體本身及震盪所產生的密度變化。另外,不能做到內在空心及細緻的表面,或向外伸出的細部表面。因為斷層掃描方式的打印未必能夠交代一些內在的隱藏細節。
 

成像過程非常容易產生變形是一個極大缺陷,當斷層掃描影像投射到光敏樹脂同時,只要其他部分延遲固化時間相差0.1秒,就會產生局部漂浮和下跌,甚至崩裂。因此適合做的模型只能夠屬於粗糙實體,打印網狀模型的話,幾乎是絕無可能實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