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5-26 04:30:00
日報

關於通訊局對頭條新聞的裁決

分享:

上星期,通訊局就香港電台在2月14日播出的《頭條新聞》,收到超過3,300名公眾人士投訴,作出了裁決,最終決定向港台發出警告,敦促港台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通訊局認為頭條新聞為個人意見節目,但於表達意見時,必須尊重事實,並盡量讓多方面意見得以表達。有立法會議員質疑這些投訴,其投訴的格式是否大同小異?早前香港電台節目顧問團,也曾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香港電台,遞交十多萬名市民的簽名,要求商經局立即停止政治干預香港電台的編輯自主,通訊局是否也有考慮這些聯署?

通訊局指責《頭條新聞》有些內容不持平,與事實不符,我嘗試舉個例子印證一下。節目「無品芝麻官」其中一個角色「有為」說:「醫生呀,你唔夠口罩就早啲出聲吖嘛,衙差大把有得剩」,通訊局認為《頭條新聞》指警方獲分發或將獲分發較多個人防護裝備的政府部門,原來現在香港警察已升級/降級做衙差?古裝節目諷刺時弊,是否有人對號入座?通訊局又指頭條新聞內談及的政府防護裝備問題,翌日才有傳媒報道,港台不可能在製作節目時已預知該報道的內容,但其實該報道的內容,早於一月底已經在政府圈內流傳,通訊局裁決的舉證是否過分粗疏?


曾任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助理處長的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亦於其網上直播節目怒斥通訊局竟以「時事節目」守則,去規管政治諷刺節目,做法無理及朝令夕改,讓市民質疑此裁決具政治目的,亦令創作人無所適從。以往也有很多媒體的節目,例如雙星報喜、歡樂今宵、開心字典,甚至現在仍在商台播出中的《18樓C座》等, 都以嬉笑怒罵形式諷刺時弊,是否以後都不會再有這類節目?幾位資深傳媒人都指出,今次通訊局對頭條新聞的裁決,都具法律基礎作出司法覆核以推翻裁決。香港政府近期的舉動,似乎是希望製造寒蟬效應,希望傳媒及市民「收聲」,但大家是否從此就不再為不公義發聲,甘心做一個「蟻民」,任由政府踐踏?  

Ad Block

逢周二、三刊出。http://www.francisfong.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