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16 05:15:00

隨機參數3D打印

分享:

早年遇見一位法國籍電子工程師,他也在大學任教電子工程學系,本身也是一位出色工業設計師。隨著3D打印科技流行,他很快開始利用3D打印科技去創作一些動感電子產品及互動裝置藝術,雖然比較著重設計概念形式,夾雜了電子科技,其中兩件作品甚為特別,其實就是使用3D打印去製作一些陶瓷器,亦有一張座椅,他在電腦建立基本陶瓷器及座椅造型後,透過聲音干擾控制,變成創作造型的參數,再輸入3D模型的XYZ數據值中,令陶瓷器及座椅構造不斷變化,成為有機形態,參數控制由環境聲音流水式同步輸入。所以,每一秒都有不同改變,然後在電腦畫面產生可能是30個近似但結構相異的作品,之後揀選其中一個或數個,就輸出STL用3D打印製作出來。因此你會得到2組漸變造型設計,完全出自隨機生產。這類作品優點,就是根本無法預測結果,缺點是幾乎不可能重做相同結果。不過,這個實驗作品的啟發,可以推廣至無限自由的創作空間,包括在正常造型裡面的中間位置,自動加插一些隨機參數,令到一個正常物件出現少許瑕疵,或少許特徵。這個特徵完全由電腦隨機創作出來,如果巧妙結合AI程式的話,這個創作思維將會跳進無邊際的廣闊混沌意念空間,估計不久後,市面上會看到很多這類型的產品,家電、傢俬、燈飾及汽車,甚至建築等,都會呈現一些隨機參數的有機形態設計,透過3D打印去實現製作生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