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1-10 20:00:00

難能可貴的深水埗主教山蓄水池

分享:

超過百年歷史的深水埗主教山蓄水池,最近因水務署進行清拆工程而重新受到注視,很多市民對於如此大型羅馬式的古建築原來存在本地而驚訝,以往到其他地方旅遊才能參觀的歷史建築古蹟,甚至香港電影拍攝團隊要到其他地方取景,原來早已存在我們的附近。

 

得悉政府決定暫停清拆工程,並會進行評估及展開詳細勘察,這算是好消息,期待政府採納各界人士的專業意見,例如考慮設立一個公眾咨詢的平台,審視保育文物的政策,制定保育及復修方案,可以重新開放給公眾參觀及欣賞,相信能喚起社會對歷史文物價值的關注。

 

在此也建議應用創新科技,把這個歷史建築文物保存,也可以利用三維掃描、建築訊息模擬、虛擬實景、擴增實景、混合實景等技術,在教育、保育、旅遊方面,讓這個歷史建築呈現在市民眼前。例如經過復修及加固工程後,加建保護設備,可以給市民到現場參觀,學習保育及了解歷史。若果未能到現場參觀,也可以在虛擬世界親歷其景,以及在學校為學生提供有趣味的環境學習歷史及建築的演變。另外,政府也應全面審視歷史文物豁免標準及完善其評估評級機制,避免再發生進行清拆時才發現是歷史文物。悠久的歷史建築物應有別具價值的歷史任務,應該盡力予以保護及保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