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2-08 18:40:00

香港創科發展人才若渴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香港政府對創科發展投入越來越多,但是業界人士經常反映行業人才供應不足,究竟情況如何?近年各行業對創科人才的需求和畢業生修讀的課程及技能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某一些熱門行業例如虛擬銀行和金融科技對人才的需求增長不少,而傳統行業需要聘請科技人員去做數碼轉型並不容易,若是中小企就更加困難。加上大數據、AI、物聯網(IoT)等興起,而網絡安全提升也很重要,總括來說是人才供應不夠充足。
 

不過在疫情期間,很多公司也實行居家工作,甚至已經移民的員工也可以繼續以不同的合作形式為公司服務,只要員工能適應時差的挑戰,能夠處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那麼人才流失的影響可以逐步改善。例如部份行業對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的人才若渴,遠程工作的方法也可以解決部份問題,編程方面的工作也可以應用遠程的方式。
 

還有數個月,又有新一屆的大學畢業生投入社會工作,有些企業已經開始在大學物色學生,希望早一些確定優秀學生在年中可以投入實習或全職工作。年輕人才在創科行業的發展很多,但要面對科技日新月異,有心理準備畢業時所掌握的知識,與工作數年之後的技術發展改變會很不同。即使有些創科工作不一定飛到其他地方出差,也要遙距工作在網上與不同國籍的工作人員開會,在新常態之下溝通能力及科技知識水平也很重要。網上有很多自修課程,企業也可以多鼓勵員工持續進修。期望香港政府快將公布的本年度財政預算案能夠加碼,讓每位市民在持續進修基金的申請上限能夠由二萬元搵提升至三萬元,「做到老學到老」才能時刻保持競爭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