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4-12 06:00:00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光環

分享:

上周五是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的時間,香港幾百間資訊科技公司都有參賽,每年都好像頒發成績表一樣,這個獎項自2006年開始舉辦,已經辦了十多年;作為主辦機構的成員,以及其中不同項目的評審等等,我也有幸參加接近10年了。

近年因為眾籌網站盛行,令很多科技公司不再需要單靠天使基金或者策略投資者的資金,藉著眾籌平台在網上集資或者給潛在顧客預訂將會推出的貨物等等,原意本來是非常之美好,亦有很多公司因此已成功推出產品,甚至乎上市。可是亦有不法分子或者有歪念的創業家,藉着眾籌平台售賣不是自己發明的產品,甚至發售一些假的貨物,有更甚者只是推銷一個概念,集資後便逃之夭夭等等。

眾籌平台的壞風氣,這兩年更吹襲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去年有得獎項目因為不合資格,包括產地來源問題及拖延出貨等,最後被取消資格。可是,還有懷疑不合規格的參賽作品,在早幾年獲得獎項之後,利用獎項招搖撞騙獲得多項融資,卻從來沒有交貨,壞分子繼續逍遙法外。如果產品最後「爛尾」,在香港及世界各地將會有許多受害者,有損香港資訊及科技獎的榮譽,長遠會令獎項的光環失色。

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作為比賽的總主辦機構,絕對有責任去研究如何防止及杜絕以上詐騙事件繼續發生,我亦知道今年有相關措施在比賽時已經執行,但最有效杜絕不法分子的方法,是利用如在公司上市前需要做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調查得獎產品的專利權、銷售紀錄和公司背景等等,巨細無遺的表列出來,防止有產品及公司弄虛作假。以上的調查可能所費不菲,但是防止有人繼續利用香港資訊及通訊大獎去詐騙,政府是責無旁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