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7 06:00:00

3D打印只是工具不是目的

分享:

香港開始出現3D打印課程,對象包括親子班、中小學和一些在職訓練,亦有一些教導如何裝嵌一台低劣3D打印機(這相等於教張德培去製造網球拍一樣可笑),大部分課程均由代理商提供,志在向學員推銷3D打印機及零件,出發點並非教授技術,代理商亦無這方面能力。因此課程內容十分膚淺,亦未能令學員充分掌握及獨立創作不同3D打印產品的目標。

事實上,3D打印只不過是一個工具,或許說是一種技術,從虛擬轉為實體物件的一種方法。一種加疊式成形過程(Additive Manufacturing),絕對不是最終學習目的。3D打印背後的嶄新思考模式才是教育應走的真正路線,3D打印的分類不過是以各種手段或方式,生產一件已經設計好的模型或工具。教育方針應將3D打印銜接至不同專業領域,例如藝術、醫學、建築、機械工程、玩具、汽車、航天、輪船、傢俬、食物行業、首飾、電器產品、時裝和運動鞋等。由於不同領域要求有所不同,因此3D打印技術需要因應調節,走向專業化,使其可以應用於各種用途。例如用於首飾業,就毋須採用巨大尺寸的打印機,但必須使用較精密的XY軸,配合首飾珠寶行業要求,首飾業3D設計軟件亦應該加入首飾作業日常需要的功能及銜接傳統首飾製造的生產流程等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