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23 06:00:00

3D打印幫助醫生更有信心

分享:

醫療工具之中,電腦斷層掃描(CT,Computed Tomography Scan),核磁共振掃描(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Scan)在香港醫療上的採用並不陌生,估計已採用發展超過20年以上。過去20年,軟件和硬件亦不斷改良進步,外國目前更流行使用3D超聲波掃描器,普遍用於婦產科及急救,以致成為救護車必要設備之一,可以準確快速掌握傷者即時情況。一般使用掃描器是希望於手術前,無需以入侵性手段去預視病人的內部情況,從而判斷出以最快捷有效的具體方案為病人治理。未有3D打印科技之前,醫生只可以透過觀看電子屏幕或X光片,估算及評核手術的風險,判斷每一個可行性,其中判斷過程涉及長期經驗,經由長年累月從大量錯誤中逐點積聚而成。現在有了3D打印,可以幫助醫生更有信心,更快捷,更少錯誤地為病人服務。

因此我們認為3D打印科技,可以大大提升醫生的醫治能力,換言之對醫生水平的要求,反而可在某程度上大幅降低。尤其是微創手術可以配合3D打印,更加節省時間,準確無誤。對於病人來說,這是一個天大喜訊。手術前,可以透過3D打印,印出一比一模型,以進行不同測試,不同方法,排除所有錯誤,直到找出最可行,最少傷害的方法後,才進入手術室。大大節省手術室輪候及使用時間,亦會大量減少醫療失誤,加速病人復原所需要的時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