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2 04:30:00
日報

3D打印眼科鏡片

分享:

大約11年前,起初成立於荷蘭的一家軟硬件公司,埋頭苦幹專注於3D打印鏡片,其原理是採用特別光敏樹脂透明材料,利用極高解像分辨率噴墨技術逐層成像,由於鏡片多數呈現彎曲折射面,若果使用一般高解像分辨率的話,必然出現梯田現象,影響佩戴者視覺。以光敏樹脂透明材料逐層成像,然後在紫外光照明之下立即進行固化,屬於3D打印科技的SLA技術。

Stereolithography 3D Printing(SLA)技術要打印高度透明物料的難度非常高,要控制及克服變形,打印過程之中,絕對不能容許有出現任何氣泡及外來雜質。除了極精細的層級解像度之外,每一個層級的溶接面要非常透明精密。該打印技術能夠直接在玻璃或塑膠物體表面進行打印,因此可以根據用戶要求而訂製,也可以在鏡片之間添加LCD屏幕,做出具備AR功能的Smart鏡片,同時也開發出全新智能眼鏡,因應不同的光暗環境自動調節濾鏡深度。該公司已經計劃目標生產,可以用於視力矯正的功能眼鏡,目前產量已超過5萬塊鏡片,成功邁向實現批量生產的承諾。對公司而言,無疑是一個十分重要的里程碑。除了可以訂製功能鏡片之外,還可以進行其他大量消費性鏡片生產,成為3D打印鏡片的先驅,不難想像期間克服了種種物料及打印過程的技術困難,但最終走向成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