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22 06:00:00

3D打印記憶物料

分享:

最近日本發明及推出一種頗為有趣的3D打印記憶物料,它其實是具有形狀記憶功能的聚合物材料SMP(Shape Memory Polymer)。可應用於一般FDM技術的3D打印機輸出,打印物件後,只要用溫水將物料升溫至55度或以上,物件立即變得柔軟,可以隨意改變打印物件的形狀,包括扭曲、拉長、推扁,甚至壓縮作一小團放入口袋,並將本身巨大體積縮小為10倍、20倍,甚至50倍,形狀的變化率是400%。

還原的時候,只要再次放在溫水上面加熱,縮作一團的物料就會自動回復當初打印的原始形狀,絲毫不變。這種奇異物料可以在溫水中隨意更改造型,於室溫中固定下來,作為可變裝置藝術及裝飾創作。例如雕塑品可以每日改動不同位置和形態,需要時亦可還原。想攜帶出外作展覽或野外工作,甚至其他大型活動用途,可以把所有裝置壓縮成一小團,輕便又節省空間地運輸至指定地點,然後再作還原。

又可以把龐大物件壓縮成一小團,把它穿過管道到達目標位置之後,再加熱恢復原來體積。於工業用途及醫療用途仍然有待開發,而航天工業和先進的醫療行業,如需製作個人化醫療器械工具,使用時要配合患者肢體曲線皮膚,因人而異按體形製作,它便可以輕易調節至適合形狀。記憶物料已經發明了出來,只欠使用者的創新智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