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23 06:00:00

3D printing並非印刷?

分享:

究竟3D打印的英文名稱3D printing是否正確?問題一度引起大量爭論。許多從事印刷的行內人是反對3D打印定義為印刷工業,包括一些印刷業組織亦發表同類意見。在此不得不為3D打印作出明確定義,其實3D打印的原理和所有現存的噴墨打印機分別不大,而且將來更趨向利用打印噴頭發展更高速的3D打印機。市面上已經有UV噴墨打印機可以在平面上重疊打印7層,印製一些立體浮雕效果,這其實正正是採用了3D打印原理。3D打印把2D打印延伸,除X、Y軸之外,只是多了Z軸作垂直升降,為甚麼多了Z軸就不能稱之為印刷?雖然前期技術迥然不同,是靠著3D軟件驅動,屬完全不一樣的印刷技術知識,唯一近似性質是同樣地把客人的檔案變成印刷品,只不過今次的貨件不再是紙張而是一件一件的真實物件。出於認知錯誤,認定3D打印並非印刷,而只屬於快速手辦原型製作科技,是出於對印刷科技不了解。無論使用噴墨原理抑或激光成像,其實3D打印很明顯是採用數碼印刷的成像技術。所以我們應該看待3D打印其實是2D打印的Z軸延伸。這是最簡單不過的基本概念,定義清晰,不會再產生任何錯解。3D打印是從數碼印刷技術發展出來用作工業生產的一個分支,例如以噴墨印刷生產太陽能電池和電視屏幕,以導電墨生產電路板PCB等等,早已經運用多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