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0-07 04:30:00
日報

Android是否壟斷中國手機市場?

分享:

上周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華為正提議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調查Google 旗下Android手機操作系統是否利用優勢,妨礙其他競爭對手發展,而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亦已將該調查指控提交國務院審核,最快可能本月便會作出決定,進一步影響中美貿易關係。如果對Android在中國智能裝置市場的反壟斷指控調查屬實,就是中國政府要回應美國制裁華為及中興等的進一步行動,而且中國政府正着手大幅修改反壟斷法中的罰款上限,以及如何判斷企業操控市場的標準範圍。


巧合的是,華為自家的鴻蒙作業系統(Harmony OS)剛於上月發布2.0版本,除了智能手機外,亦適用於智能電視、智能手錶以及車載系統等,如果Android最終被認為壟斷市場,其他國內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能裝置生產商,包括小米、Oppo、Vivo、中興、TCL等,便有機會需要採用Android以外的作業系統,而市場上除了Apple iOS外,暫時就只有鴻蒙作業系統。加上內地「國情」亦會令這些生產商加快速度採用鴻蒙,只要在國內站穩陣腳,華為便可將鴻蒙推出國際市場,令作業系統變成華為繼電訊基站、智能手機之外,另一盤有利可圖的生意。須知道作業系統其實是一個生態圈,裡面有很多不同的機遇,將會帶來龐大收益,且看華為的如意算盤能否敲得響?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華為指現時鴻蒙作業系統的核心為Linux、微核心為Lite OS,而且日後將會擺脫Linux和Lite OS,剩下鴻蒙微核心,但網上有指控鴻蒙系統其實是基於Android系統開發,而且現時鴻蒙亦要兼容Android應用程式,Google有可能會利用這一點反指控華為。今次中美科技貿易戰到底會鹿死誰手?


逢周二、三刊出。http://www.francisfong.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