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4 04:30:00
日報

Pantone Color Filament

分享:

三年前已經有人向我提出,合力申請創科基金,想在香港推出Pantone認證Filament項目。這個構想當然不錯,可以統一所有FDM 3D打印機材料的色彩管理,無論在世界各地,透過任何一家3D打印生產商,成色都會符合一致Pantone認證。主要對象除用於FDM 3D打印機外,也可以用於所有SLS粉末燒結式3D打印機。要樹立一個國際顏色標準,色彩管理是踏出第一步,提出可行概念,讓所有生產Filament的製造廠,遵守同一種顏色系統,就不至於發生每一批次貨品的材料顏色有落差,這是一個十分頭痛的問題。

制訂顏色標準並非輕而易舉,要面對和克服物理上互相影響的許多變數,如溫度太高顏色會變得深沉,反光度亦會下降。所以要嚴格規範Pantone顏色,並非一個簡單容易的方案。首先每一台3D打印機的恆溫,必須要控制上下不能超過攝氏1度(0.5度更佳)。另一個影響溫度的,除了冷卻系統之外,就是必須有均勻的速度。當速度太快溫度冷卻時間自然相對增加了;當速度太慢,物件表面溫度自然升高,而打印層級的厚薄亦會直接影響散熱速度,以及影響材料承受溫度的效果。層級愈厚對於溫度適應愈靈活,也愈準確;反之層級愈薄,溫度變相對容易提升。故切片軟件控制需要更加人工智能化,能因應伴隨打印速度和厚薄,自動作出溫度調節,否則即使原材料有Pantone認證,但打印出來的物件仍是顏色參差不同。無論如何,踏出第一步似乎對於未來工業,是重要和必要的工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