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1-04 04:30:00
日報

上市公司高層收到的騙徒信件

分享:
用比特幣來收錢,也可獲得很大程度的安全。             (資料圖片)

用比特幣來收錢,也可獲得很大程度的安全。 (資料圖片)

近日很多上市公司主席,或者是董事、高層,均收到了一封信,內容是:「您好,冒打擾到您,作為一位從業二十餘年的經驗豐富的財經記者,無意中調查到一些關於閣下的資料,這些資料會對閣下的聲譽造成影響,包括閣下的股價,家庭和社會地位。本人景仰閣下已久,不忍看著閣下受到如此巨大的傷害。現將手頭資料以5個比特幣轉賣,請問閣下是否願意買斷?請將比特幣匯入以下帳戶。此信件將於2021年11月30日失效。最後,祝閣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下圖是一個QR Code,還有一個比特幣地址:IPF4Ump7p7qJLF1aJ9s24hhxeH1AQuN6。

我不知究竟這個集團究竟寄出了幾多封信,畢竟,郵票和入封人手,也是要成本的,雖然成本不多,但我也懷疑究竟成效有多大,有沒有人會上當。雖然,只要有一人付了5枚比特幣,也已經是賺到盤滿缽滿了。

這計劃的最大缺點,是沒有電話推銷員跟進,成功率會減少很多很多。但反過來說,這做法可令到騙徒和事主沒有任何聯繫,前者被警方捕獲的機會也大大的減低。

然而,由於有郵票,可以查出寄信郵筒所在,再加上到處都是天眼,如果寄信者不夠謹慎,也有可能被拍到相貌。同時,也不排除有指紋,不一定追溯不到源頭。

但這封信也寫得很有技巧,完全沒有任何恐嚇字眼,「景仰閣下」,「不忍閣下受到傷害」,也不是恐嚇,而只是「轉賣手頭資料」,不講「最後限期」,而講「失效」。當然,用比特幣來收錢,也可獲得很大程度的安全。    

朋友問:「為甚麼對方不發電郵給我,豈非更安全?」

我的回答是:「因為他找不到你的電郵!」

上市公司的名字和公司地址,卻是公開資料,很容易找到。不過,其實住宅地址也是公開資料,信件沒寄到住址,也算是不夠專業,皆因寄到住家去,會造成更大的震撼,也許更加有效。

不過,正如冼師傅在一條視頻中說過,上市公司高層人員的住址,應是私隱,不應公開,現時的法例顯然保護不足,這又是另一議題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
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上市公司高層收到的騙徒信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