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1-04 06:00:00

中國GDP扣除人仔貶值只1.07%增長

分享:

我常常說,對股市的第一大影響因素,是匯率,其實,對於大部分的財經事務,也是匯率重於一切。
今日的主題是中國經濟增長,估計2018年中國的經濟增長是6.5%,甚至有人懷疑這數字,皆因認為中國造假,只要親自去中國,親眼和親身感受到其消費氣氛,就覺得這不可能了。
 

國家統計局將於本月21日公布去年四季度GDP數據。(資料圖片)

國家統計局將於本月21日公布去年四季度GDP數據。(資料圖片)

然而,我卻認為,這數字雖不中,亦不遠矣。皆因有另一個數字,就是在去年它的貨幣貶值,達到了5.43%,因此,當經濟增長減去匯率因素,其用美元結算的經濟增長,只有1.07%而已,這數字不管對或不對,至少比較靠譜了。


有人會質疑,經濟增長和匯率關係,真的可以用這麼簡單的加減可以計算出來嗎?


答案是:當然不可以,不過請也別忘記,現時用來計算經濟增長的工具,即是GDP,只是Simon Kuznets在幾十年前發明的一種計算方式,不過是用政府手上的統計數據算出狀況,從理論上和從數據上,都不能完全作準。


事實是,匯率高低對某些經濟體的影響較大,例如以出口主導,如15年前的中國,又或是以金融作主導的地方,如香港。同時,也對某些經濟體的影響不大,例如和外國貿易很少的北韓。此外,匯率高低也對某些產業的影響很大,尤其是那些收入或支出要兌換外匯的產業。但對某些產業的影響很少,例如說,倒垃圾。


最重要的是,真正影響匯率的,只是資金流入流出率,這很可能只是金融市場,例如股市炒作的高低,和實質經濟的變化雖然有所關連,但也不致於是完全對比的關係。


因此,如果要精確計算,匯率變化並不能簡單的加減經濟增長率,只有大致上的準確度,然而,這也不失為一個快捷的計算方法。


除此之外,影響GDP的因素也有很多,例如政府的支出,尤其是政府的債務增長,又或者是外匯儲備減少,因為這好比是花錢買GDP,但本文已經過長,來不及分析這些數據,再者,這些數據只是影響到GDP的質素,就是我也常說的:優質GDP和劣質GDP的問題,但縱然是劣質,也是真數字,不是假帳。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