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25 04:29:06
日報

人才政策忌架床疊屋

分享:
特首 李家超 施政報告

特首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在近期重點的搶企業及搶人才方面花了不少篇幅。(資料圖片)

特首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市場原本有一定期待,結果出來沒有消息就是壞消息。不能否認,特首在解決房屋問題,尤其低下階層上樓,以及近期重點的搶企業、搶人才花了不少篇幅,惟誠意與良好願望,跟結果或成績可能是兩回事。

為應對全球競爭,在招攬人才和搶企業兩大重點,成效未知之餘,已搞了好幾個計劃及設立多個委員會。既然我們已有投資推廣署,又有貿發局、金發局及駐外辦事處,幹不著要多成立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重點企業諮詢委員會,另外又有人才服務窗口等等。

總之引進,又引進,但由始至終,人才來與不來,企業落戶香港與否,重點不是多幾個小組與委員會,而是本港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自身吸引力,沒有這個最基本元素,也許特區地區又設立多十個委員會、專班、小組甚至派錢,他們都是意欲不大。

Ad Block

不能否認,本港經歷內傷重創後,希望迎頭趕上,惟更大問題是幾年之間,國際投資者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看法已出現變化。能否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除資金及人才之外,更重要是潛在外來參與者的看法,不是我們說了就算。

現在,既然國際眼中的香港變了,熟悉程度減少,即是出現折扣評分,所以在任何招商、引資及招攬人才的策略,都要比競爭對手的措施更進取,更快狠準,以及更加慷慨,只有這樣才會予外界香港非常願意跟他們Make a Deal的印象。

老實,從各大商會及商界之前的公開言論,他們所要求的門檻不高,而且簡單,就是盡快放寬更多入境檢疫政策,盡快實現0+0,奈何至今仍事與願違。

過去兩年幾三年,不少駐港海外金融機構,尤其是在港設立亞太總部的一批外籍高層都短暫調離香港,至今未有歸期。這批當日暫時離港的外籍高層及員工,在稅務以及牌照上的臨時安排是不能一拖再拖,重返香港抑或長留新加坡似乎必須在短期內做出決定,從現時情況看,似乎並不樂觀。最簡單的0+0時間表也隻字不提,取而代之是搞了多個小組及委員會,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捨易取難。

Ad Block

股市市盈率的高與低,除反映市場昂貴與否、瘋狂程度外,亦是投資者向該市場願意付出溢價水平的標誌。

20年前,恒生指數最高都曾試過20倍市盈率,惟近年持續徘徊於10倍左右,這完全不代表香港市場不吸引,但仍需要正視。

經濟向下,定位轉型,本港基層問題未解決,但養活我們的金融、航運以及零售更水深火熱。客觀環境,國際市場情況,似乎未必容許我們有半點不合理的樂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