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9-11 06:00:00

仍沒有運氣……

分享: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抵制中國手法,像以往對付商界對手的方式。(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抵制中國手法,像以往對付商界對手的方式。(資料圖片)

前幾天,看到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寫樓市,他說今次股票市場調整不需要擔心,亦令他想起「洛奇電影中主角面對拳王阿波羅一戰,開始的時候,年輕的洛奇是要吃點苦頭,但是其實在吃苦頭的同時是消耗著拳王阿波羅的銳氣」。
 

未生最近因生活不太如意,所以常常找點振奮的電影來看,洛奇電影系列當然是個人首選。該系列是取材一場由一名略有名氣拳手和拳王阿里的友誼賽,打下來竟不相伯仲,史泰龍深受振奮把它改編成劇本,最終成為當年美國最佳票房電影,之後長拍長有,拍了四十多年,現在已拍到系列的第8輯。

汪總裁文中應說是《洛奇2》,該輯阿波羅因「無面」一直要求洛奇重賽,但洛奇因眼傷,加上妻子不支持決定不接戰,奈何因不擅理財,生活迫人,最終被迫接受,妻子Adrian決意不理會洛奇。後來兒子出生,妻子在勸導下改以支持,洛奇於是信心滿滿下受訓重賽。開戰時,因眼睛及耐力不足下,一直不願用自己主力手揮拳,死守到最後一回合,洛奇才開始用主力手突然進擊幾乎虛脫的阿波羅,兩者一同倒下,裁判在倒數,誰起來就打贏這場賽事。最後阿波羅輸了,成為洛奇的教練,不久又給蘇聯拳手Ivan打死,洛奇後來成功報仇。阿波羅兒子Creed又克紹箕裘,在洛奇協助下嶄露頭角,Ivan的兒子又來挑戰Creed……

未生認為,中國情況非常像《洛奇2》的洛奇。中國現在其實已被樓市透支,外匯儲備又見底,增加關稅把中國現在較低增值的貿易逐步打垮,經濟逐步呈現空心化,想以高科技創新來作為下一輪方向,又遭美國把持著核心技術,完全無力接戰。

至於美國對於中國實力已研究多時,抵制中國繼續發展已是朝野共識,只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執行手法像以往對付商界對手的方式,讓大家譁然。中國也意識問題非常嚴重,所以也低調處理,最近出台的社保改革及援助非洲,只是希望把集中經濟動員力,並在非洲奪取更多籌碼,使討論不致完全落於弱勢。

未生預料中國最終會讓步,目的是希望獲取美國高科技技術,使中國能夠成功轉型。美國也希望開拓中國龐大市場,以獲取更大利益,更希望美國價值觀滲入中國內地。但兩者意識形態不同,始終無法好好地溝通。但始終無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甚麼也只是利益交換,只要談好了,無論如何也會有合理的說法。

汪總裁說,「我認為中國及香港明天會更好,不用等很久,市場的春天可能會比明年春天更早一點到。」未生也希望,中國和美國能否達成協議,像阿波羅及洛奇協作的方式,不受任何搞局者阻礙,一同維持世界和平大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