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12 04:30:00
日報

內地長租公寓爆鑊,香港投資者小心!

分享:

早前,杭州、上海、廣州、深圳多地出現長租公寓爆鑊事件,有的捲款走人,有的陷入資金鏈危機,近日就有深圳的小鷹租房出事,而另一間剛上市不久的業內大佬蛋殼公寓,財政也讓人憂慮。據廣州市房地產租賃協會統計,今年以來全國爆鑊的長租公寓達26家,僅8月就有15家長租公寓倒閉。而這背後,是數以萬計受害的業主和租客。香港人對於「長租公寓公司」這個terms可能比較陌生,簡單來說即是「租上租」的二房東,將業主房屋租賃過來,進行裝修改造,配齊家具家電,以間單的形式出租給需要人士。此行業的興起是因為2015年中央政府鼓勵發展租賃市場來解決一部分人因樓價過高而無法買樓的實際居住需要,亦對推行「租售同權」的改革有密切關係。

可能你會諗租金左手交右手賺取中間差額,這門生意聽落風險有限,咁你就太不了解內地人做生意的思維,最緊要做得快做得大,小米創辦人雷軍講過:「站在風口上,豬都能飛起來。」風口已出現,誰先搶奪最多市場份額,誰就是勝利者,咁點搶法?一貫做法——銀彈戰略,以本傷人。其中一名受害租客表示每月付小鷹租房的租金為人民幣3,188元,但他知道這單位的業主當初與小鷹簽訂的合約租金為人民幣4,250元/月,可以話租一間蝕一間。其實大多數長租公寓公司也是採用「高進低出」、「長收短付」模式,即一次性收取租客一年或半年的租金,再月付或季付給業主,通過時間差獲得資金流,再迅速擴張公司規模,以速度換融資額度,但另方面承壓能力很弱,資金鏈一旦斷裂,公司破產。所以奉勸在內地有物業的香港業主,不要為稍高的租金回報而所託非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