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5-10-13 06:00:00

去殖去聯匯

分享:
港元聯繫匯率制度已沿用32年。(資料圖片)

港元聯繫匯率制度已沿用32年。(資料圖片)

先說一段網上瘋傳的真人真事。 話說上月美國俄亥俄州一位21歲新娘子布妲妮(Todd Brittany)舉行婚禮,婚前為著由生父(Bachman)抑或養父(Cendrosky)攜手步入教堂而苦惱痛哭。由於生父與養父不咬弦,故只能二選一,最終選定生父。到婚禮那天,原本拖著女兒手的生父Bachman突叫停儀式,從人群中拖著Cendrosky出來並要求二人一起挽著新娘子的手舉行儀式。事件被婚禮攝影師Delia D Blackburn拍下公諸於世成新聞熱話。 Bachman此舉完全站在女兒角度出發,強調選擇以女兒的快樂為優先(Put his daughter’s happiness first)。可憐夾在生父與養父中間的香港卻沒有這種福氣,不咬弦導致去殖之聲此起彼落,摸不到的有特首地位超然於三權,觸得到的有郵筒要遮著皇室徽號。如去殖民化不是請客吃飯,不能單單清拆皇后碼頭、要求電車停駛甚至將維多利亞海港改名,為甚麼不索性將彭勵治(John Henry Bremridge)在1983年10月17日實施的聯繫匯率推倒?作為前太古大班、英治時惟一一位非官守財政司,彭勵治在中英談判爆出港元危機後不到一個月,即果斷推出1美元兌7.8港元的聯繫匯率,結果一個被批評為隨意的匯率(Arbitrary rate)的英國貨幣機制,沿用了32年。要去殖,先去聯匯。 中央喉舌「人民網」周一刊登《國際金融報》一篇題為《港元「保衛戰」 還要打多久》評論文章,結論是「香港經濟增速放緩,且人民幣不可能大幅貶值,港幣強勢會終結。」我曾多次寫聯繫匯率的文章,包括題為「聯匯誘發資產硬升值」等,聯匯是把雙面刃。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港元未有隨亞洲貨幣大貶值,港元拒貶值換來是港元相關資產貶值,因對非美元如歐洲、日本以至韓國投資者而言,經濟欠佳下,港元維持強勢,樓、股以至的士牌照被拋售,出現6年通縮期。 如今港元脫鈎最大可能是與人民幣等多國貨幣作一籃子掛鈎,有關脫鈎的聲音在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後或重燃,未知財政司長曾俊華訪美見聯儲局主席耶倫,及特首梁振英訪英有否談及脫鈎問題。或許有人說,聯繫匯率是香港成功的基石,牢不可動,但敢問一句,三權分立、學術自主、新聞自由,哪一個不是香港成功的基石?基石早已崩解。以土炮哲學家李天命形而下的語言表明心跡的話:我不親英,但頗敬英。 DBC數碼電台財經台副總監,與其濫用資深傳媒人,叫財經記者就夠。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