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26 10:30:00

及早建立財政儲備 延續財富與保障

分享:
及早建立財政儲備 延續財富與保障

儲蓄保險作為其中一種常見儲蓄產品,兼具儲蓄及人壽保障成分。(資料圖片)

近期環球經濟市場仍存在不穩定性,想「儲多個錢傍身」,有甚麼儲蓄產品值得考慮?

儲蓄保險作為其中一種常見儲蓄產品,兼具儲蓄及人壽保障成分。儲蓄保險讓保單持有人在一段時間内享有累積財富機會,並提供相對穩定長期資產增值潛力。一般會提供保證現金價值,有些計劃亦提供「非保證終期紅利」,投保人可以選擇鎖定這部分紅利並積存在保單内,以賺取非保證利息,或隨時提取這些紅利加以靈活運用。

儲蓄保險提取方式大致可分為「整筆提取」及「分期提取」兩種;前者指投保人在退保時可獲得包括保證現金價值及非保證紅利的潛在回報,後者則指投保人可根據自己或家人的需求提取部分現金價值,但需要注意的是,隨後的保單價值及利益將因此而減少(如果保單持有人提早退保,其可收回款項為於退保時計算的退保價值並扣除任何欠款。視乎其退保時間而定(不論作全數或部分退保),有關款項可能遠低於其所繳付的總保費。)

市場上有些儲蓄保險計劃還提供不同保障成分,如人壽保障、意外身故額外保障等,有些儲蓄保險產品則將上述提取方式應用至身故賠償方面保單持有人於受保人在世及保單生效期間,可按照自己的意願,預先安排以一筆過或分期方式,或結合兩者來支付身故賠償,以助家人解決燃眉之急,而分期支付亦可確保家人日後有穩定的現金流,減少他們對未來生活的憂慮

除提取方式靈活外,近年有儲蓄保險計劃容許保單持有人選擇更改受保人,而不會影響保單價值。因此,投保人可先為自己投保計劃,其後再將受保人及保單持有人轉為家人或子女,將財富及保障傳承給下一代。另有些計劃設有後備受保人安排,一旦現任受保人不幸突然身故,獲保單持有人提名後備受保人可成為新受保人,讓保單可以繼續生效。有些計劃更容許保單持有人不限次數作相關更改,以達到財富世代傳承的目的。

Ad Block

另外,有些儲蓄保險計劃還設有保單分拆等增值服務,即保單持有人可將原有保單分拆為不同部分,如分配作子女教育基金將來的退休基金,靈活應對人生不同階段的需要。

對於那些希望建立財政儲備,同時為自己及家人增添保障的人士而言,儲蓄保險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當然,投保前應先審視個人的財務負擔能力,並清楚了解各項產品的特點及詳情,找出適合自己的計劃。


作者為宏利香港及澳門首席產品總監李旭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