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08 10:30:00

及早準備「安心三寶」 為生命自決

分享:
及早準備「安心三寶」 為生命自決

平安紙不只限於富裕人士所需,除了遺產及喪禮事宜,更重要的是可免卻繁複的承辦手續,減少家庭成員之間的潛在糾紛及壓力。(資料圖片)

在傳統社會,死亡被視為忌諱,認為是不祥的話題。廣東話中與死亡相關的委婉說法很多,例如「走咗」、「去咗遊埠」、「畢咗業」或「唔喺度」等。筆者從事保險行業,今天暫且不談保險保障,卻想介紹另類的保障。

其實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階段,如果我們能以平常心面對,及早訂立法律文件周詳安排身後事宜,反而能夠更符合自己的意願,並為家人摯親帶來更多保障。即使家人在面對悲傷時也能稍得安慰,至少可循先人的意願辦妥他們的「身後事」。

有些人誤以為「法律文件」必然是昂貴及手續繁複,事實上現時有社企專門為老年人士和低收入家庭提供一站式服務(awesumcare.com),以合理相的價格向他們提供「安心三寶」,讓市民透過簡易手機App制定具法律效力的三寶︰遺囑、預設醫療指示及持久授權書。其實平安紙不只限於富裕人士所需,除了遺產及喪禮事宜,更重要的是可免卻繁複的承辦手續,減少家庭成員之間的潛在糾紛及壓力。

隨著人口高齡化,我們亦應及早為自己及家人考慮醫療處理事項。市民可考慮設立「預設醫療指示」,在遇到意外或面臨生命末段而不能自決生命治療的意願時,醫護可按患者意願選擇不要入侵性治療讓他們以更有尊嚴的方式自然離去。此外,與預設保單服務相若,市民可考慮在頭腦清醒、尚可自主自決時訂立「持久授權書」。前者可預先委任家人作指定人士代辦申領理賠事宜,而後者則可在自己喪失精神或行為能力時,按授權書的安排允許受托人接管財政事務,例如處理銀行事務、收取入息及動用資產等,甚至提取款項支付自己的醫療費用。

Ad Block

政府推算未來20年本港65歲以上的人口將會倍增。或許是時候考慮打破忌諱,及早與家人談好善終事宜,為自己的生命作出選擇。

 

作者為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吳詩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