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24 04:30:00
日報

各大學新聞系共同自掘墳墓

分享:
中文大學的新聞和傳播學系赫赫有名。(資料圖片)

中文大學的新聞和傳播學系赫赫有名。(資料圖片)

在今天,香港很多行業都已內捲化,如果把培訓等等的投入成本也一併計算,是「負產出」行業,如我常常說美容業,現在要想入行,得先付出十萬八萬元的學習文憑費用,正是未見官先打八十大板。

另一個內捲極度嚴重的行業,就是現在大家手持的這份報紙,嗯,有的可能在看網上版,因此我應比較廣義地去說:是傳媒,或者索性說,是新聞界,是記者。

曾幾何時,新聞系是大學的天子驕子:樹仁、珠海的新聞系,都是整間學院/大學最難入,入學要求最高的學科,浸會大學最有名的,當然是其傳理系/學院,中文大學的新聞和傳播學也是赫赫有名。

可是,到了現在,這些學系之所以還能招收到好學生,並非因為新聞教育,而是因為其他,如浸會的電影,中文大學的廣告及公關、創意媒體之類,如果是唸新聞報道,記者之類,簡直已沒有甚麼前途可言,這就難怪當年烜赫一時的珠海大學新聞系,在2020年度,居然連一個報名的人也沒有。

有些人把這情況賴在《國安法》的身上,但其實,這個墳墓自從當年有大量新聞系的老師甘願免費為新興媒體寫稿,已埋下死路:原來唸新聞系是如此不值錢,連老師可以免費使用,那學生還能叫薪水嗎?

還有更大的打擊,是在2019年時,出現了大量娃娃記者,原來還在唸中學,只有12歲的小孩子,也可以當記者。不單如此,香港眾多大學的新聞系師生,還在振振有辭地聲援他們,說12歲的小孩子也絕對有能力去當一個合格的記者。既然如此,大學新聞系還要來幹甚麼,不如唸個屁!

說穿了,這正如誰都可以支持赤腳醫生,但大學醫學院決不可以支持。誰都可以支持被告上台自辯,但大學法律學院決不可以支持。皆因這是他們的尊嚴,他們的階級利益所在。同樣道理,誰都可以支持12歲的小童也有能力和資格去當記者,但只有記者本身,和大學的新聞系師生,決不可以同意。但在2019年,居然全部發了神經,去自掘墳墓,這時,可以說一句,香港的新聞系已全完蛋了!

各大學新聞系共同自掘墳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