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24 12:00:00

名門

分享:

自今年年初,超過百年歷史的深水埗石硤尾主教山山頂配水庫進行拆卸,竟意外發現罕見的古羅馬式建築遺跡,掀起了廣大市民對古蹟保育的關注。此事也令我想起香港大坑半山豪宅——名門(The Legend)。因為名門所建位置正是一級歷史建築物「虎豹別墅」的部分地段。

虎豹別墅(Haw Par Mansion)是由已故商人胡文虎於1935年在香港建造的一座私人別墅及花園,佔地約53.4公頃。別墅是依山而建紅牆綠瓦的宮殿式房屋,中國園林建築帶有很強的南洋色彩。它以「虎塔」及俗稱「十八層地獄」的十殿閻羅浮雕最為聞名。7層的白色六角「虎塔」高44米,曾是香港島上唯一的中式塔樓。而「十八層地獄」則是壁上的浮雕,刻有漢字文化圈裡糅合佛、道和民間信仰中陰曹地府的面貌,道出了警惡勸善的故事。

胡文虎在1954年病逝後,他的後人把部分地段出售,建成多個不同的住宅屋苑。如龍華花園、嘉景臺、龍園等。至2000年,更將虎豹別墅僅餘部分以1億元出售給長江實業,最後建成了大坑半山豪宅名門。不過,香港政府於2004年跟長實協議保留原有的虎豹別墅主樓及「虎塔」給予香港政府,經詳細研究活化用途後重新開放給市民參觀。虎豹別墅連私人花園並於2009年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2013年,胡文虎慈善基金投得活化項目。建築變身成音樂學院「虎豹樂圃」,作為推廣中西音樂文化。建築物將於2019年4月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觀,平日只限開放花園及大宅地下大堂。參觀大宅須報名參加免費導賞團。

名門位於香港島大坑半山大坑徑23號,該處原是虎豹別墅部分地段出售之後的僅餘部分。於2007年第二季入伙,由長實發展,為四座大廈組成,提供了376個單位。單位的實用面積由384方呎至2,985方呎。名門是香港首個鋪有可變色光纖外牆的住宅。因大廈以一字形橫排興建,基座高達16層,再加上位於半山,景觀開揚。向西北單位享有中環半山至北角、九龍半島至大嶼山景色,向東南面單位則有飽覽翠綠山景。

根據中原網站顯示,名門現時只有20個放售盤,叫價由2,190萬至1.5億元,放盤實用呎價為25,258至61,425元。

Ad Block

作者為中原地產首席營業董事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