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01 09:30:00

地價走勢

分享:

最近一幅位於啟德的住宅用地,政府以逾127億元批出,比市場最低預期的還要低約10%。其實在截標當日,政府只收到四份標書,比起之前同區其他地皮可以收到六至八份標書,回標的數目亦下跌了不少,因此最終成交價比預期低其實一點也不驚奇。

由於最近政局不穩,發展商投地意欲下降是意料中事,但筆者在政府未公布招標結果前,對價錢應抱着樂觀的態度,因現在賣地是以投標形式進行,每個發展商都只有一次機會,因此只要地皮有一定的質素,發展商仍要付出最高的合理價錢才能成功拿下地皮。但今次結果較預期差,反映發展商感覺現在投地風險高,而風險也是成本之一,因此出價相對比以往審慎。

過往買地成績好壞會成為樓市去向的指標,市場會解讀發展商如何看後市。如果賣地成績差,不少業主會紛紛割價求售。但在近十年這種情況已好少發生,由於借貸比例比以前低,業主持貨能力比以往增強,這些一時三刻的壞消息未必動搖業主對後市的信心,不會急於求售。因此雖然最近地價有下調跡象,但料對樓價影響應非常輕微。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