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03 04:30:00
日報

外電的平保假新聞

分享:
中國平安保險早前9個交易日合共累跌13%。(資料圖片)

中國平安保險早前9個交易日合共累跌13%。(資料圖片)

「中國平安保險」(2318)的股價在8月19日開始下跌,從前收市價69.25元跌至65.25元,跌了5.78%,直至8月31日本周二,跌至60.4元,9個交易日,累跌13%,這數字在細價股市場,算是小菜一碟,不值一提,但以「中國平安保險」這巨無霸,則已是不算小的跌幅。

究其原因,一是因為它旗下的資產管理公司總共投資了540億元人民幣,在A股上市的內房公司「華夏幸福」,成為其第二大股東。可惜後者逃不過近年的內房整頓政策,陷入了債務違約危機,「中國平安保險」應因此遭到不菲的損失。

二是有消息傳出,「中國銀保監會」正在調查「中國平安保險」的房地產投資,並已下令停止出售另類投資產品。正是因這兩個壞消息,令到「中國平安保險」的股價下跌。這裡首先說「中國銀保監會」的調查,及其「下令停止出售另類投資產品」,肯定是假消息,全不足信。

這宗「獨家消息」來自英國的「路透社」,然而,「路透社」說明是引述自消息人士,但誰是消息人士?沒說。

從新聞的角度看,這只能算是消息來源不詳,不可靠。再說,經過了這2年來的黑暴報道,西方傳媒的偏頗和假新聞報道,我們還看得少?

Ad Block

最重要的,還是「中國平安保險」在8月31日,即本周三因「近日股價波動,為充分保護廣大投資者利益,保證資訊披露的公平性」所作出的公告:「本公司戰略清晰,各項業務經營穩健,守法合規,2021年上半年營運利潤穩健增長。本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體為《中國證券報》《上海證券報》《證券時報》《證券日報》、上海證券所交易網站與『港交所』(388)網站。本公司所有資訊均以在上述指定媒體刊登的資訊為准。股東和潛在投資者於買賣本公司股份時務請審慎行事。」

Ad Block

推理很簡單:如果「中國平安保險」真的被「中國銀保監會」調查,它不可能不在公告中披露這消息出來,否則就是違法。反過來看,既然沒披露,就證明了,「路透社」的有關報道,是假新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