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5-23 06:00:00

大陸殼搞一帶一路包底基金,誰埋單?

分享:
圖為青建國際年報。

圖為青建國際年報。

媒體和金融市場講「一帶一路」,真係講到口都臭埋。大家覺得抽象,那是因為從來未有人講過到底在上市公司層面、財技方面、細價股如何配合一帶一路操作。如果你齋睇最近證監會支持「一帶一路」的聲明,你可能會覺得證監會「優待」一帶一路項目上市搞殼,已經係配合國策。不,搞項目揼殼太長時間,花幾年有排搞。最快捷的方法係揼基金去操作,直接起個壇,然後直接課金搞,咁係最有效率。呢種「上市公司X一帶一路X基金」的操作做得幾advance,亦愈來愈多人搞。事有湊巧地,今個月青建國際(1240)就夾埋四大不良資產管理公司長城去搞,而中國港橋(2323)亦夾埋另一資產管理公司華融去搞呢款嘢。


青建、港橋兩隻殼分別在2、3年前易手給內地資金,所謂朝廷不養餓兵,買完殼總要做嘢,所以今次夾埋四大不良資產管理公司去做基金搵水。兩間公司做的基金協議大同小異,看來這是四大資產管理公司之間自然競爭,大家都用相似的format去搶生意跑刁,也是基金搵水大趨勢。以港橋做例,它們和華融旗下的子公司合作搞兩隻基金,第一隻較進取,做礦業、農業業務或基建投資;另一隻是做固定收益證券之投資、債務工具。關鍵在於出資和包底的協議安排。如第一隻基金,總規模高達10億元,港橋子公司出資2.2億元,剩下的7.8億元由華融子公司包底。同時,港橋會做基金普通合夥人,即係負責做決定和管理隻基金。簡單嚟講,華融出「雞」,港橋出「豉油」,至於「碟菜點煮」,都係由港橋話事。

Ad Block


通告有詳列協議分派方式,但由於太複雜,所以只能簡單概括去講。大致內容是這次基金協議上有「包底」性質,90日內會保證華融有6%的分派回報。如華融無6%,就由港橋去保底。我大致明白這個安排的前文後理,如無包底保證,咁華融就真係好似做了水魚咁。青建的協議安排也是類同,只是分派方式再複雜一點,而且是委託第三方做管理,多了幾個party咁解。


問題來了。相信盲的都知道,搞呢類乜鬼一帶一路必然是長期投資,何解會在90日內保證6%分派回報?咁短的回報期,是否偏離了原本目的?這單刁內容很清楚,就是借一帶一路的牌頭和四大資產管理公司的牌頭去打響名堂的。當中,想必有一些基金以外的得著,這兩間市值咁細的公司能夠搭上四大,光是做企業宣傳和marketing都已經面上貼金了。其次,6%的回報算是過高的回報率,尤其是基金規模高達億元,長城和青建那個合作回報,更有機會高達11%。到底又係邊個能夠保證?

Ad Block


華融、長城等本身可以夾私人公司做呢類基金刁,何必要夾上市公司呢?更何況這些大刁規模不小,按照上市規則第14.07條是要披露出來,何苦讓我這個八公查出來,教曉其他人。想想也明白,假如基金輸了錢,總要有人埋單。上市公司本身的功能是甚麼?集資嘛,嘿嘿。當維權投資者單純地考慮一帶一路項目參差,上市危害市場,殊不知人哋已有妙計,早就把市民、內地的錢,送出去了。再想也覺得諷剌,長城、華融是以處理不良資產見稱,今次卻由後衛做前鋒搞一帶一路基金,是暗諷一帶一路是不良資產嗎?嘿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