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4-11 06:00:00

天外飛仙

分享:
圖為松景中期報告。

圖為松景中期報告。

未生其中一隻持有最長的股票就是松景科技(1079),昨日終於賣掉,持有差不多18年,比楊過重遇姑姑還長。

記得這公司1999年上市編號是8013,招股價是1.5元,當年做些甚麼生意,我不是太記得,好像是科技,加上當時創業板股熱炒,於是動輒都飛天。上市那天,未生以父母名義以2元買入,不幸一買即跌,次年初為攤平成本,又以約1.4元買入,平均價約1.7元,2000年3月科網熱潮當天有回本機會,但賺得不多,於是沒有賣,加上父親後來不讓我碰股票,就此套成長期股東。

在2005年底,未生重回股市,知道公司出售電腦業務,股價沒大變,也沒多理會。直至2007年,當時松景顯示卡熱銷被報紙推介,一度觸及80仙,父親想退出投資,但因為當時股票仍在父母帳戶,戶口荒廢太久,錯失了機會。不久,大股東供股,但父親反對投入資金,這一套又差不多10年。在2010年公司終於轉主板,次年,未生把過往在父母戶口的股票提倉轉成自己名字,以省下存倉費用。

於2015年底,未生等到一個機會以低價購入了一批松景,但不久股市悲觀情況氾濫,一度輸了20%,但以未變應萬變,如高手般絕世超然,終於等到次年升上天,雖然未能以最高價售出,但總算扳回敗局,但當初買的仍未賣掉。直至公司賣盤消息正式落實才失望地賣出。

據對此股有一定研究的安迪稱,同業栢能集團(1263)盈利大增已顯示松景盈利未來會向上,加上在東莞的廠房折舊已完全完成,基本上業績拐點已出現,以這價錢計算,公司估值約6億元,以中期業績的淨值約4.5億元,出售殼價僅1.5億元,以現時殼價約6億至7億元,未知當中是否有隱藏條件,導致賣價低估。另外,買家張三貨在2012年以46.62億元向北亞資源(061)注入煤礦取得上市公司主導權並擔任主席,在2013年因為山西礦難,故該公司進行大額撇帳,股價亦進入漫漫熊途,據Webb-site紀錄,他在位以後,該公司股價已下跌89.51%,所以對著新的大股東,未生如今只可苦笑,最怕他一劍向天,招數貫通差一步登天,然後天外飛仙。

未生父親總結這18年經驗,「一分錢都無派(實際派了兩次股息),趙氏(大股東家族)兩兄弟就袋幾千萬走人」,加上今次賣殼的差劣戰績,未生對父親因自己多次錯誤導致投資失利感到羞愧,經過十多年,未生也知所進退,終於可重新開始,希望賺回輸的錢,不負父親的期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