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8-27 06:00:00

女拔萃孫遇晴 讀港大好還是讀清華好?

分享:
孫遇晴放棄港大(圖)學位,入讀清華大學建築學院。(資料圖片)

孫遇晴放棄港大(圖)學位,入讀清華大學建築學院。(資料圖片)

今年DSE考獲32分的拔萃女書院學生孫遇晴,放棄港大學位,而理由是她曾兩次到內地交流,覺得當地學術氣氛濃厚,學生對答內容很有深度,「我想多看看不同的世界」,而且香港是已發展的城市,內地相對大的發展潛力,「有更多發揮機會」,所以她決定棄港大學位,入讀清華大學建築學院,並且打算畢業後會考慮留在內地工作。 
 

我不知道這位孫遇晴本人或其父母是不是新移民,看其名字,取名者也頗有墨水,今時今日,窮人讀不起女拔萃,富人則肯定去西方名校唸書,因此,我估計她是出自中產階級、有點文化水平的家庭。

說到她的取向究竟是不是明智呢?討論區有網民指出:「我反而識大陸高材生棄北大清華嚟讀港大。」

我也認識一些港漂,內地高材生來唸中大港大。他們通常是優等生,拿獎學金過來,在內地唸書時,早已是少先隊、共青團,有需要時,隨時可以入黨,自然也有高層定期跟進聯繫。

他們來香港唸書,最重要的,是拿到我常常提出最關鍵的,香港特區護照,從此出入西方世界,快捷方便。記得我說過,中國的權貴階層,包括紅二代、超級富豪,全都是拿香港三粒星身份證的嗎?這些權貴階層,自然需要有能之士去輔助,因此,大量內地菁英來港,變成港漂,也有其必要性。

這些內地優等生唸完港大中大後,自然有最好的工作在等待他們,不用和本地菁英學生爭同樣的位子。這反駁了那位網民的質疑:內地高材生來唸港大,並不等於港大比北大清華的前途更佳。

正如我一直強調,在今天,讀書識字沒有用,最重要的是識人,所以權貴子女,全都唸外國名牌大學,就是為了自成階層。所以問題的中心不在於港大和北大清華哪一間的學術更佳,而是哪一間可以認識更多的未來大人物。

二十年前,中國的權貴子女,都讀北大清華,在今天,他們都唸西方名牌大學了。但是未來高官不可能全是紅二代,肯定大部分也會出身北大清華,正如在商界,老闆是富二代,CEO多半是其同學。所以我的意見是,讀北大清華,至少在關係網絡,應比讀港大為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