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5-11-19 06:55:00

居二市場將萎縮

分享:

前文提及,各種資助房屋政策,是幫助基層解決「住屋」及「置業」,而絕非「投資」需要。而現時居屋第二市場(即未補地價居屋)樓價節節上升的主因是,一二手居屋供應嚴重不足。而造成一手市場供應斷層的罪魁禍首是誰,大家心中有數。至於二手居屋放盤量少,實屬現行居屋政策的正常現象。

一般以六折市價購買居屋的業主,除因特別理由,否則都不會隨便放售持有之居屋,而將所得的去購買面積小四成或面積相若而售價貴四成的私人住宅。且就算要賣,都會先選擇一個較高價錢的市場(自由市場或第二市場)出售。

照現市況推算,五年後的整體樓價將會升多跌少,而在「團結香港基金」建議的「補貼置業計劃」政策下,補地價金價將維持現水平;因此,居屋業主定必趨向將物業於自由市場補價放售,以賺取最大溢價利潤;相反,就算於居屋第二市場放售,定價都較現有居屋計劃下的第二市場為高,甚至超出「綠白表」人士的負擔能力。而隨着這類居屋單位逐漸於補價後變作私樓出售,二手居屋的供應必會下降,引致第二市場逐步萎縮。除非到時政府已能提供足夠新居屋,否則基層市民想置業就難上加難。

作者為永利行測量師有限公司董事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