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15 04:30:33
日報

巿場鐘擺下的旁觀者

分享:

臨近年底,股債市場同時反彈,股市表現尤其更引人入勝;簡單一個標普500指數不足一個月內連續升穿50及100天平均線水平,一旦升至4,081點的200天線水平,屆時牛市狂熱分子大可舉飲慶祝吧。

走勢不會重複,但有其韻律,今年美股調整期間亦曾最少兩度觸及或升穿200天線,結果卻是掃興而回。挾倉抑或轉勢,外界討論很多,筆者目前傾向仍是前者,而市場近日最大上升動力,除之前過分悲觀之外,主要就是利率上升預期見頂及債息回落。
 

Ad Block
巿場鐘擺下的旁觀者

恒指由低位升了三千點,現水平以2023年盈利預測計,相當於市盈率8.5倍。(資料圖片)

通脹走勢依然難料,但此時此刻,再說利率會升至6厘至8厘水平似乎沒有市場。再者,美國聯儲局上次議息後,市場預期明年中之前的終端利率已進一步調升至5.3厘,從近期通脹數字及經濟表現,終端利率預期水平似乎已沒有明顯再上調空間。

既然市場已階段性完成長達一整年的利率預期調整,債息自然回落,對股市必然有支持。可是,市場鐘擺太強,明年的利率水平預期略為下調至約4.8厘水平,但債息跌幅更大,最受利率走勢預期影響的兩年債息已從高位下跌近半厘,現水平又卻落後於短期的利息走勢預期。

事實上,美股今年的估值扣減,絕大部分是基於通脹及加息預期,對於經濟愈來愈大的衰退風險,其實尚未充分反映。因此,長年期美債債息走勢更值得留意,持續回落的話,某程度或反映資金提早為經濟前景部署從而投向債券。

Ad Block

不能否認,內地放寬部分防疫政策令樂觀預期延續,至少淡友不敢加沽。或者,事到如今,中美已各手執一張能推升大市的王牌;前者是進一步放慢甚至停止加息,後者就是再放寬防疫政策。

資金外流,人民幣持續下跌,港股之前萬四點之後,再無正面因素支撐,難道五位數也隨時不保?基於經濟前景及政策不明朗因素,中資股是出現結構資金外流,個別機構戶或大型退休基金已開始調整標的部署,由原來跟足國際指數比重投放中國股票,改為只跟一半,這樣的話潛在資金外流,單以來自新興市場基金計,有介乎七百多至八百多億美元。因此,當局是必須及必要有較迎合國際市場的正面消息出台,讓資金外流止血。

恒生指數由低位升了三千點,現水平以2023年盈利預測計,相當於市盈率8.5倍,奈何明年盈利表現卻像霧又像花。不能否認,即使實質情況不變,只要市場走勢繼續向上的話,悲觀預期會變得樂觀,樂觀者就更樂觀。

今年之內,市場出了好幾次錯誤樂觀預期,事後證明是好淡大角力,殺熊又殺牛。既然混亂依然,閒人似乎能繼續甘於扮演旁觀者角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