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1-08 06:00:00

市好少年股神,市差末日博士

分享:
市好就出現不少少年股神,市差就一街末日博士!(資料圖片)

市好就出現不少少年股神,市差就一街末日博士!(資料圖片)

每一個地方都有風土病,香港財經媒體的風土病就是愛推素人明星,市好就一地少年股神,市差就一街末日博士。譁眾取寵和驚世語論量化成點擊率和輿論攻勢,媒體Sales又可以發功推銷商戶落廣告,背後都是一條資本主義的邏輯貫穿。
 

金庸離開了,留下後世對江湖的猜想和俠義世界觀,但凡主角都有英雄出少年的光環加身,張無忌、楊過、郭靖盡是少年出身,然後隻身單挑江湖名宿,打出名堂。

股票世界也是一個江湖,混江湖的人很多,相信少年英雄神話的人依然有。正經八百、穿金戴銀,一副高學歷專業人士模樣去講股票是無人睇的,倒是打扮平庸、樣子青澀才引人入勝,小鮮肉永遠有市場,有捧場客。末日博士也是同一套路,都是時勢下而生的產物,掉翻轉咁解。

少年股神和末日博士應運而生,某程度反映著一般民眾對財經專業、財經分析的不信任。這幾年的少年股神和末日博士都不是甚麼玄門正宗經濟學、財務學的背景,但講的東西還是有人信,有人膜拜。然後,我們要問一個更接近本質的問題:「財經分析有無專業?何謂專業?」

網紅現象風氣跟少年股神、末日博士也是同一原理。有網紅為了點擊,把一萬隻蟑螂倒在身上,成為網絡上佳話。如同阿凡達、AV透明人情節的消防吉祥物「任何仁」又是另一例,總之先出位就好,之後有甚麼message再推,之後再算。所以,末日博士終極睇淡恒指跌到四位數,股神睇好股市升到10萬點,都係為了搶睛奪目。

我對少年股神、末日博士沒有甚麼批判,這是市場供求定律下的物種。有甚麼樣的需求,就有甚麼樣的吉祥物供應。分析準不準已經不是重點,因為大家都唔準,財經分析只淪至一個簡單標準,好睇同唔好睇而已,有無娛樂性。反而大家都係講故事的人,故事講得好聽就會在市場上跑出,就是這麼簡單。只要好睇,娛樂到我,我就會buy,當然未必跟。

有時把他們當成測市的反向指標也不錯,逢出少年股神就見頂,已經如同經濟學的擦鞋童理論精準。末日博士也反之亦然。唯有要小心就是這些網紅明星背後有無agenda或有無產品推銷,空穴來風,未必無因,紅了一個人,之後就有產品。這也是資本主義,啊,好像加密貨幣市場都不乏這樣人呢,真有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