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6-12-21 06:00:00

建國大業

分享:
國泰(圖)獲建滔入股。(資料圖片)

國泰(圖)獲建滔入股。(資料圖片)

前兩日在《從官涌街談到巴郡》文中提及自稱少年股神安迪提及的股票派特別股息20仙,因較預期少,最終股價暴跌賺少了。為省錢,打算吃口水雞米線作午飯,因生意好了不少,發現需在店外等,我們決定不吃了。可以說,好的餐廳和好的股票一樣,一旦發現就不能張揚半句。 
吃飯時,未生和安迪討論建滔化工(148)入股國泰航空(293),有些驚人構想,愈講愈興奮,和大家分享: 回到05年,建滔盈利節節上升,市值達170億元,據稱市值突破200億元,躋身藍籌機會大增,於是主席張國榮提出要於07年內達成藍籌目標。雖然在06年分拆建滔積層板(1888)獲特殊盈利,使盈利衝上73億元,市值突破400億元,但後來多家大型國內企業來港上市,加上建滔本業盈利減少,市值下滑,故藍籌夢未圓。十多年後今日,國泰的情況令他們重燃希望。 
反觀國泰,雖受廉價航空競爭,經營艱難,市值已下滑,在恒指成分股中的港資股排「尾二」,約400億元左右,市帳率僅約0.8倍,包尾的利豐(494)市帳率超過1.6倍,相對便宜。如收購國泰30%股權需120億元,對建滔來說是個負擔,加上偏離本業,相信會受市場人士看淡,但換個看法,他們的做法很合理。 
建滔主席張國榮於商界的朋友為「大D會」的中國恒大(3333)主席許家印、華人置業(127)大股東劉鑾雄等。近年前者開始擴張業務範疇,但航空業未有涉及,後者把中港資產退出,加上新世界系的新創建(659)開始進入飛機租賃業務。以建滔屬港資公司,經營相對正派,國泰為國際主要航空公司,主要資產為飛機,遍布世界各地,相信建滔成功收購能為朋友圈帶來價值。近日「大D會」吞併市值逾2,000億元的萬科(2202)也綽綽有餘,併購小很多的國泰亦不難,加上後台亦硬,搞定太古(019、087)及中國國航(753)兩個大股東不難。 
那入主後建滔可做些甚麼?就是把地產業務注入上市。據2015年年報,土地儲備約500萬方米,總資產310億元,如今年5月售深圳土地予恒大錄除稅前盈利約20億元人民幣,可見實際價值應不止於此。如建滔把地產業務注入,一來可釋放建滔化工資產價值,二來建滔藉控股國泰達成十年前藍籌夢,三來可把建滔化工資產由集中於內地轉移至世界各地,減輕人民幣貶值衝擊。
所以,「建(滔)國(泰)(恒)大(華人置)業」,可能不只是想像。 財經Blogger,從小學起對股票已產生興趣,遍尋香港股票資料,賺錢的目的為找尋生活中美好的東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