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18 07:00:00

建構海外「新香港」說易行難 痴人說夢

分享:

國安法通過後,英國推出BNO移民新法,令不少人都在討論移民途徑。除了傳統的移民方法外,更有港人提議集體移民,其中由高廣垣牽頭,選址愛爾蘭買地建造「新香港」,移植香港制度,讓香港人自治,成為近期熱話!

其實這種類似構想,早在1985年內地公布會在1997年正式收回香港時,已由羅德丞提出集體移民至太平洋上一個小島。及後,在六四事件發生後,李鵬飛等工商界精英,也提議在澳洲達爾文以北建設「新香港」。

這些提議從來只聞樓梯聲,一去到具體執行,就會慢慢變得銷聲匿跡。今次高廣垣的計劃更高調地接受美國CNN的訪問,結果又會不同嗎?
其實,即使大量香港人移居至愛爾蘭,實施像香港特區一般制度,便會製造出另一個新香港?

香港能夠成為東方之珠,香港人的努力勤奮特性必然是不可或缺特的因素,經濟自由及開放,都是重要因素。這些條件可能可以複製,但地理位置是無法取代,香港位於內地南大門,背靠內地,面向東南亞。無論水運或空運,在地理上都有絕對優勢。香港的角色也隨著內地發展而轉變,內地因素從來都是重中之重!將香港抽空地移植至海外,缺少了地理優勢及內地因素的考慮,根本只能停留在空談階段,難以真正落實!

除了高廣垣的愛爾蘭計劃外,筆者最近發現有建制派中人,建議把珠海桂山島項目造地,建立「新香港」。島上奉行香港特區基本法,供有初心、愛國護港的人入住。選賢能,行港制,實行高度自治,成為香港特區的示範區,但卻不屬於香港。

這種新構思是否可行,有待時間證明。但也反映無論建制派或非建制派,對香港現況都很不滿,為香港尋找替代品。香港政府需要大刀闊斧的改革,否則,一些香港人想向西走;另一些香港人想向東走。但基於現實,又只能勉強地留在香港,香港人生活會快樂嗎?香港可以繼續發光發熱嗎?可以繼續為祖國繁榮發展貢獻嗎?

作者為世紀21奇豐物業顧問行主席及行政總裁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