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26 04:30:00
日報

從股權集中的歷史講到微信女

分享:
利字當頭,炒家便去挑戰證監會和交易所的忍耐極限。     (資料圖片)

利字當頭,炒家便去挑戰證監會和交易所的忍耐極限。 (資料圖片)

周一說到了「證監會」和「港交所」(388)對IPO「唱高散貨」的四大紅旗警告訊號,其中第4項是「股權高度集中」。

誰都知道,「貨源歸邊」是炒高股價的不二法門,這濫觴來自1999年發明創業板時,所創出的新股「全配售」發售方式。

就我所知,「新股全配售」應該是抄自美國的納斯達克市場,香港搞創業板時,抄了這做法,皆因有些新經濟的新股風險甚高,因此不適宜公開發售,以免散戶受害。

那時,炒創業板股票要另外簽一份聲明書,以證明自己能承受這風險,本意是一道關卡,但後來,這份聲明書成為了開戶文件的一部分,只是多簽一個名,形同虛設。

不消說,「新股全配售」必然是全部落到人頭的手上,理論上,股價可以無限的升上去,1,000倍、10,000倍,也有可能。可是,實質上,這涉及了三大困難:

第一,不能太過猖狂,以免遭到監管機構的出手干預。

第二,人頭也是人,有著貪念,如果他們幾千元成本的股票,因暴升而賺過百萬元,很難擔保他們不沽出股票。第三,市場畢竟有其規模上限,把股價炒至100億元,和1,000億元,分別也不大。

2012年至2013年間,以上限制出現了突破點,一是莊家控制人頭的能力高了,令到人頭乖乖聽話,眼前縱有過百萬元的利潤,也不去沽貨賺錢,非常夠義氣。二是在內地有一個傳銷集團,可以吃掉很大的貨量,市值再高,也不成問題。另一方面,由於市場暢旺,市值縱是再高,也不難在市場沽貨。

Ad Block

利字當頭,炒家便去挑戰證監會和交易所的忍耐極限,100億元、200億元、300億元,市值一直疊加上去,當然,市值愈高,最後跌得愈慘,當局終於忍不住出手,取消了創業板新股全配售,規定必須有公開發售部分,但這當然又違反了當初設立創業板的原意:避免散戶入市。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很快地,莊家又克服了部分公開發售的難關,方法是上市後用更多的時間去收貨,收齊貨後,照升十倍八倍,這就是先前「微信女」的氾濫的起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