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17 04:29:45
日報

微型藝術展傳承傳統工藝

分享:
微型藝術展傳承傳統工藝

現代科技發達,很多傳統工藝已逐漸失傳,傳統紮作更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筆者提供)

元旦前獲好友「快樂微型藝術會」會長潘麗瓊之邀,欣賞於如心廣場一期舉行的「小香港.大節日」微型藝術展覽,第一期展品皆洋溢著濃厚的聖誕氣氛,第二期更為迎接兔年換上新裝!新展品《尖沙咀鐘樓》、《黃飛鴻舞獅賀新春》、《年宵花巿》和《團年飯》等等,加添了不少新春元素,橫跨了元宵節和西方情人節,既喜氣洋洋而又浪漫溫馨。

當中《尖沙咀鐘樓》,一看難忘!展品有屹立維港的法定古蹟:鐘樓,最令人雀躍的是藝術家參照了2019年綵燈會,在鐘樓的水池上加入了四隻有「吉祥鳥」之稱的孔雀綵燈。另外,更有四盞元宵花燈,寓意幸福美滿。

藝術家指,孔雀綵燈製作難度甚高,先以3D打印技術製作孔雀的雛型,然後將絹帶剪裁成羽毛狀,逐一貼在孔雀身上,並以三色眼斑點綴,每一片羽毛更以金線圍繞,非常精緻。
 

Ad Block

試想想每隻孔雀身體有兩層分別14條的羽毛,尾巴羽毛亦有三大片。製作期間,藝術家要不斷亮燈,確保能營造出綵燈通透的效果,故一只孔雀需要連續七日才能完成。

這邊廂藝術家在做孔雀燈,那邊廂另一位藝術家不眠不休地趕製花燈。由於她曾跟隨傳統花燈師傅學藝,亦有製作微型中秋花燈的經驗,今次做起元宵花燈,更是維肖維妙!

另一件賀年展品《黃飛鴻舞獅賀新春》。當中李連杰造型的黃飛鴻,在寶芝林前舞獅。藝術家製作獅頭時,搜尋了很多關於傳統紮作工藝「紮」、「撲」、「寫」、「裝」四個重要工序的資料。首先,她以鐵線代替竹篾「紮」出獅頭,然後用紙「撲」上輪廓,再用石粉黏土修飾。以紗紙打磨輪廓後,畫上花紋,此為「寫」。然後以仿真兔毛、閃石為獅頭裝潢,此為「裝」。

現在科技發達,很多傳統工藝已逐漸失傳。傳統紮作更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如今微型藝術家以此藝術方式將傳統工藝傳承,實在難能可貴。「小香港.大節日」展期至2月19日,大家不妨到如心廣場細看,定會為你帶來驚喜。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