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04 04:30:00
日報

收購康宏是空頭支票?

分享:
康宏環球停牌至今超過3年。 (資料圖片)

康宏環球停牌至今超過3年。 (資料圖片)

不是空頭支票,是空白支票。

6月初宣布被聯交所除牌的康宏環球(1019),個多月前與AGBA簽訂不具法律約束力的條款書,擬有條件出售所有平台業務及30%獨立理財顧問業務給這家美國上市公司,作價4億美元(約31億港元),當中四分一(即1億美元)以現金購買,其餘以發行股份進行。然而,康宏管理層當時未清楚交代的,是這家2019年5月14日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AGBA Acquisition Limited,其實是一間「空白支票公司」(blank check company)!

去年整個美國金融界都在談論SPACs —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ies,中文翻譯是「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亦是一種「空白支票公司」。SPAC借殼上市流程大致如下:1)成立一間沒有營運業務的空殼公司:2)透過IPO集資;3)尋找有前景而未上市的目標公司;4)收購目標公司;5)目標公司獲得上市地位。由於SPAC申請上市時,並未確定會收購哪間公司,所以買入SPAC一刻,SPAC有點像向投資者開了張「空白支票」。

SPAC去年大熱,近半美國IPO都是以「空白支票公司」形式借殼上市。美國CNBC預測今年SPAC上市熱潮至少比得上去年。是的,據路透社10月報道,連大名鼎鼎日本軟庫旗下軟庫願景基金(Vision Fund),擬成立一間以「空白支票公司」的SPAC形式於美國上市。天下支票一樣白?路透社最近文章《Hong Kong SPAC deal reeks of desperation》質疑,作價4億美元收購3年沒有財務報表的康宏,是因交易雙方已進入倒數階段:AGBA only has until February to find a takeover target or close down and return the funds to investors, after exhausting multiple extensions. Convoy is seeking a way out of its listing woes, after regulators effectively blocked a takeover bid in July.

倒數,除康宏被除牌過程已進入直路,AGBA亦時日無多。原來SPAC一般只有2年時間完成收購。收購不成,SPAC將會清盤,沒法兌現的「空白支票」信託資本將歸還股東。故上市已年多的AGBA,要趕緊今年首季落實收購。否則其管理團隊以至贊助人,都可能血本無歸。問題是,AGBA管理團隊會否在時日無多壓力下「藥石亂投」?

聲譽,對於「空白支票公司」管理團隊尤其重要。無奈,路透社文章一再質疑,集資僅4千萬美元的AGBA的行政總裁,竟然是位辦幼稚園的香港人。借殼再上市,是康宏宣布被除牌後不少小股東唯一願望。EGM在即, AGBA管理團隊可名正言順開「空白支票」,但期待康宏的管理團隊不要再向小股東開空頭支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