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8-28 06:00:00

收購759多面睇

分享:
CEC國際截至今年4月底虧損收窄至約3,200萬元,圖為旗下「759阿信屋」。(資料圖片)

CEC國際截至今年4月底虧損收窄至約3,200萬元,圖為旗下「759阿信屋」。(資料圖片)

未生雖然知道編輯不喜歡短時期重複寫同一間上市公司多次,但上星期未生寫到CEC國際(759)「注入『優品360°』也需要3年時間才不用視作新上市」,和同事安迪討論後,他指出未生不是全對,未生細心想了幾天,安迪之言確實有道理。
 

未生認為,如果兩者確實有意合併,其實仍有幾個方法加快「759阿信屋」及「優品360°」的融合,包括:(1)兩者組成合營經營、(2)「優品360°」直接收購「759阿信屋」業務、(3)「優品360°」租用「759阿信屋」品牌營運、(4)「優品360°」在市場收購或認購CEC國際少於30%股份、(5)「優品360°」注入CEC國際。其中(1)、(2)、(3)只是零售業務層面上合作,不涉及CEC國際其他業務,但(4)、(5)則需要涉及CEC國際股權上合作,兩者在各方的考慮也有不同。

首先,我們要了解雙方手上現在有甚麼籌碼。在CEC國際而言,他們手上有的是上市地位、控股股東亦持有70%股權,非常穩固,但「759阿信屋」其實是一個蝕錢的包袱,需要及時處理,且現在股價遠低於實際資產值,發行新股未必划算。

但在「優品360°」角度來說,雖然沒有上市地位,但因為營業額和盈利快速增長,如果他可以獨立上市,市值一定超逾CEC國際,上市也可以獲得巨額資金,對於「優品360°」來說,買「759阿信屋」只是一個吸引市場眼光的噱頭,用來炒作則可,且成功整合心力頗大,時間效益不高。

但對CEC國際來說,出售「759阿信屋」可以止住大部分虧損,亦可保住大額資產,減少融資負擔,亦方便下一代接手。故此對於CEC國際而言,他們傾向業務上合作,也可以放棄主導權。

至於「優品360°」來說,業務上及股權上亦可,但如果是利益最大化角度,因為上市費已花了不少,必然是在不影響上市進程及估值下進行合作,但收購成本要低,且要取得主導權。

未生認為,假設「優品360°」仍在短期間未能成功上市的話,合作可能傾向方式(1)和(5),但可能(1)機會較大,原因是可以較少承擔虧損,以及可以把品牌掌握在手,不用在經營好轉時給人「起飛腳」。

由但假設「優品360°」能成功上市籌到資金,除了(5)會影響上市地位外,其他全部選擇也可考慮,但他們較傾向(2)及(4),因可以造成一波大炒作,不過,因為可以不理會CEC國際其他業務,且作為CEC國際小股東,決策權有限,他們會更傾向(2)。

所以未生認為,一旦合作,合作方式只會在(1)和(2)中搖擺,視乎「優品360°」和CEC國際資金是否充足而定。但遺憾的是如果「759阿信屋」出售,大家未必可以買到這麼便宜的食品,對以貧窮生活態度過活的未生和怪獸老婆來說是大負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